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对外展示国家文明形象,对内增强文化自信,对全国文化建设起着引领示范作用。作为首都地标性的文化建筑和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始终不忘初心,有感于文艺工作的时代责任,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次艺术创作,极大推动着“中国声音”的践行。
自2015年起,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了“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系列,集中展示国家大剧院全新委约作品,以此来展示中国艺术家风采,更好地映射中国当代音乐的光华。四年以来,国家大剧院新作品音乐会委约首演的作品体裁范围广泛且数量丰富,其中包括5部原创歌剧精彩片段,1部交响合唱、3部协奏曲、2部管弦乐作品以及8首声乐作品等。今年,国家大剧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创作目光聚焦到了合唱这种人民群众基础强、易接受的艺术形式上,并以北京“中轴线”上的历史建筑及周边人文风情为内容,委约著名剧作家邹静之、著名作曲家孟卫东、唐建平历时两年联手创作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作品由序曲《北京》、第一章《永定门》、第二章《天坛》、第三章《天桥》、第四章《天安门广场》、第五章《钟鼓楼》及尾声《希望北京》组成,既展现了北京的历史人文与风貌民情,又表现了北京的文化内涵与时代精神,是一部既恢弘大气又雅俗共赏,既有极高艺术品质又易传唱、接地气的合唱作品。三位主创艺术家通过交响合唱的体裁形式,结合独唱、重唱、朗诵等丰富的人声艺术手段,并将京剧、曲艺等北京特色传统音乐融合其中,表现出北京历史文化的深远博大。
本场音乐会将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杨洋首次携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并与女高音歌唱家李欣桐,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孔迪,女中音歌唱家陈冠馥,男高音歌唱家王冲,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青年歌唱家赵宁、青年戏曲表演艺术家王超以及知名配音演员赵岭共同演绎。
 
交响合唱《北京大合唱》(世界首演)
曲《北京》邹静之 词孟卫东 曲 
第一章 永定门
第二章 天坛
第三章 天桥

第四章 天安门广场 邹静之 词唐建平 曲
第五章 钟鼓楼 
声《希望北京》  

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合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花腔女高音:张文沁、孔迪
女高音:李欣桐
京剧小生:王超
男高音:王冲、梁羽丰
男中音:王海涛
女中音:陈冠馥
西河大鼓:赵宁
朗诵:赵岭
合唱指挥:焦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