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格尼茨河畔,拥有上千年历史的巴伐利亚州历史文化重镇——班贝格的确是一座非凡的城市,这里怀抱两千多座历史遗迹,无数河流川流城中。1946年,德国爱乐乐团前成员与一群因为战乱而流离失所的音乐家相遇,共同建立了班贝格交响乐团。如今,建团70多年的班贝格交响乐团已成为德国本土最炙手可热的乐团,巴伐利亚州政府更将“巴伐利亚国家爱乐乐团”的桂冠名称授予乐团。
2016年,捷克青年指挥、年仅34岁的雅各布·赫卢萨担任班伯格交响乐团新任首席指挥,成为德国大型交响乐团中最年轻的一位首席指挥。在赫卢萨的带领下,仅仅两个音乐季,班贝格交响乐团的“声音”就在世界听众范围内掀起热潮,赫卢萨与乐团的合同也被延长到2026年。
本场音乐会将以贝多芬《科里奥兰序曲》开场,随后乐团将与当红的挪威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合作有“德奥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美誉的布鲁赫《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这部作品是以精湛技艺与精致音乐驰骋世界古典乐坛的小提琴家薇尔德·弗朗2019-2020新乐季的主打曲目。音乐会下半场,班贝格交响乐团将奉献本次演出的压轴曲目——德沃夏克《D小调第七号交响曲》,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与班贝格交响乐团渊源深厚,不仅乐团流淌着波西米亚的血液,更因为现如今在捷克指挥家雅各布·赫卢萨的诠释下,这种情结被联结的尤为紧密。
 
科里奥兰序曲,作品62贝多芬 曲点击试听
G小调第1号协奏曲,作品26  马克斯·布鲁赫 曲
I. 第一乐章:前奏曲:适度的快板
II. 第二乐章:柔板
III. 第三乐章:终曲:强有力的快板

——中场休息——
 
D小调第7号交响曲,作品70  德沃夏克 曲点击试听
I. 第一乐章: 庄严的快板
II. 第二乐章:稍慢的柔板
III. 第三乐章:谐谑曲:活泼地-稍慢地
IV. 第四乐章:终曲-强有力的快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