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原创话剧《特赦》在国家话剧院剧场成功首演。该剧自开票以来,观众反响热烈,在原定6场的情况下加演5场,更是获得了中国网观众票选出的“2018中国好戏·观众最喜爱的戏剧演出”。同时,作为第五届中国原创邀请展的开幕大戏为观众揭开邀请展序幕。
除了受到观众的喜爱,业内专家们也纷纷点赞。著名音乐人、奥斯卡金像奖、格莱美奖获得者谭盾认为,“《特赦》剧本、导演以及舞美、灯光具有国际水准,音乐也很好地烘托了剧情,其中大提琴的一段独奏写得很棒。”国家一级编剧、《太阳照常升起》的编剧过士行也认为,“历史的琴音在弦外震响,令人深思。”

 

主创 
出 品 人:周予援
制:诸葛燕喃、戈大立、白雪峰、田沁鑫、闻国久
剧:徐瑛
演:李伯男
舞美设计:刘科栋
灯光设计:胡耀辉
曲:于力
服装设计:赵艳    
化装设计:王葳
音响设计:周涛
道具设计:党现义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京剧编腔:谢振强 韩光
京剧指导:刘大可
舞台监督:陈龙
技术管理:林彦华
制作统筹:张浩若
宣传统筹:刘梦妮
记:王珺
平面设计:黑蜂巢艺术设计

 

主演:江佳奇、高发、彭博、李晔、石展、王楠钧、夏奇、郭犇等。

 

编剧的话
《特赦》一剧原名《审判》,受于欢辱母案的激发而创作。剧本能够顺利完成,得感谢民国的报人对庭审过程的详实记录,而此剧能搬上舞台,则要感谢国家话剧院的气度与担当。
施剑翘一案经历了法院的三审以及民众道德法庭和当事人自审的多层审判,过程跌宕起伏反转不断,曾经长时间占据新闻头条。情与法之争是人类有了法律的历史以来就一直存在的一个难以定论的话题,其中内含有人类至今无解的悖论,这是激发我创作这部话剧的另一个缘由。
——徐瑛

导演的话
情凭谁来定错对?难、难、难……这台戏是坚持现实主义创作的方向与原则的,人物是戏剧艺术的灵魂,表演是舞台艺术的中心,台词是话剧艺术的生命!从刺客到居士的审判之路,更是观众思考社会与人心的心灵之旅,希望剧中朴素的人间情怀和深沉的人道精神能够回荡在舞台上空,被您品味着并带出我们的剧场……
——李伯男

舞美设计的话
这个剧目的视觉风格追求极致的现代感,在现代品格的包裹下透露出民国的气韵,即庄重而冷静的演出气质。演剧空间甚至透着一丝禅意的思考,如同进入了潜意识的境界,外化复仇者与他人的隔绝,深锁在孤独的世界里,痛苦、缓慢、无法解脱却依然要寻求着解脱。台上台下的空间结构可以刺激出激烈的交流和对抗,冷静的表象下我满怀情感。
——刘科栋
 

精彩评论:
宋宝珍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特赦》的舞台设计很有创意,也许是为了突出“框架”的意象特点,舞台被设计成了由数十根红色立柱搭建的上下两层表演区,这几乎是一个中性空间,它为多个场景的变化带来方便:可以是佛堂、法庭、女监、客厅、酒馆、戏院等,“框架”的表现的确暗合戏剧的情境:法理是一个框架,情理是一个框架,权力是一个框架,甚至复仇意念也是一个框架。人自觉或被迫地处在各种框架之中,框架是一种束缚,也是一种依凭,是一种规约,也是一种守成。

唐凌 (编剧、《艺术评论》主编):
剧本以法理为切入点,从法律的角度发起一次正面强攻,是一种严肃的拷问和反思。这部作品最根本的表达意义,不仅仅是在探讨法律的问题或者社会事件,它超越了这一层,在这一层的背后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人格独立和尊严。

胡一峰(《中国文艺评论》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
《特赦》充满了探索意味。如果说双层的舞台和冷峻的画风是一种形式上的探索,那么当创作者以于欢案为由头,在法理与道德困境的当代视域下,重审已埋入故纸堆的施剑翘案复仇案,进而带来国法与民意、天理与人伦、程序正义与实质正义、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等层面的反思,作为一种内涵上的探索,更触及了人类普遍精神的范畴。想看故事、想看舞美,抑或想对历史或当下思考些什么,都不妨看看《特赦》。

李法曾 (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 
《特赦》是情与法之间的斗争,这是个考编剧、考导演、考演员的戏。有故事、有情节、有人物,看完后引发大家去对照、思考现实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个戏有现实意义。此剧对于编剧构思、导演的表达形式和演员的台词功底都颇具挑战,在首演中均取得了较高的完成度。戏中戏情节对揭示主题、传达思想和演员表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李龙吟 (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特赦》是2018年中国年度最好的话剧之一,反映了民国时期传统儒家文明和现代法律文明的矛盾和冲突。他对剧中京剧的运用表示欣赏,认为传统中国艺术在传达观念时更容易被观众所接受,是一个很好的呈现方式。他表示这是一部可以“留下来”并“走出去”的中国原创话剧作品。

谷海慧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教授) 
这个戏讨论了一个好问题:施法如何独立?既独立于政权,又独立于民情。这个问题的背后是知识理性与法律规则。因此,从本质上说,这是一部审智的作品。然而,它又是审美的:矛盾集中,线索多条,分场恰当。重头戏在法庭辩论而非施剑翘传奇,结构上堪称完美。戏中戏更是流光溢彩。舞台简洁,色块儿单纯,对比鲜明,上下分层表演区有突出作用。剧终时背光打亮的纷飞雪花,让一个作用于智力的戏顿时充满诗意效果。它可能是我2018年看到的最好的原创话剧。

谭盾(音乐人、作曲、指挥,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格莱美奖):
剧本、导演以及舞美、灯光具有国际水准,音乐也很好地烘托了剧情,其中大提琴的一段独奏写得很棒。
 
姬崇恭(中央戏剧学院原教务处主任,著名演员,培养的学生:巩俐、陈建斌、孙红雷等):
好剧本,好演出,非常震撼!沉浸在这部戏提出的错综复杂的情与法、情与理等等问题的思索中。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让李伯男导演简洁清晰地通过完整的舞台艺术形象和声效手段,不断撞击着观众的神经和心智,时时震撼,句句反思,使人在艺术美的享受中,思考今天的社会和社会的问题。
 
郭文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剧本写得精彩,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而且非常好看。剧中京剧的唱腔超级好听,打击乐用得好。
 
吕逸涛(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总制片人,《朗读者》监制)
导演意图强烈扩充了内容张力,双层舞台营造了丰富现场感的同时突出了对抗性的主旨。音乐非常高级!
 
周黎明(著名影评人)
国家话剧院刚上演的《特赦》是一部精彩绝伦的法庭戏,聚焦法律、情理和舆论的冲突。民国施剑翘枪杀孙传芳的故事,即《邪不压正》中关巧红的情节。但角度更接近美剧法庭类型。辨控双方律师的台词极为震撼,也令人唏嘘,强力推荐!
 
民国时期,1935年11月13日,天津发生了一桩举世震惊的枪击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
围绕施剑翘杀人一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官司从天津地方法院打到河北高院最后打到最高法院,审理过程反转不断高潮迭起,社会舆论与大众同情在其中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该案的走向与结果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这场围绕情与法之争的杀人案最终以民国政府特赦的方式结案,尘埃落定,留给我们的却是困惑的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