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姻缘天定
不由人力谋求
有缘千里也相投
对面无缘不偶
仙境桃花出水
宫中红叶传沟
三生簿上注风流
何用冰人开口
——《鸳鸯谱》

全剧整体洋溢着活泼、俏皮的基调,以及细腻、婉约的中国意味、中国风韵,通过舞台的戏剧冲突揭示一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与现代青年自由恋爱之间的一种矛盾关系,通过三对有情人阴差阳错的爱情故事,以及乔太守不拘礼教的明断,展现人性当中的“真、善 、美”。看似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以一个“巧”贯穿全剧,让三对男女顺理成章鸳鸯双对。



主创:
艺术总监:关 瀛
剧:关 瀛
演:刘羿良
艺术指导:王丽娜
制 作 人:白雪皎  邹一凡
划:江 丹  
制作统筹:李赵恩 牛昱坤
宣传统筹:孟 柳 覃珮宾
舞美设计:陈 斯
灯光设计:孔一帆
服装设计:李予多
化装设计:武莎莎
音乐设计:阿 言 姚立姗
平面设计:李镇廷
出 品 人:田京泉
出品单位:北京京奇非凡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主演:杨地、马悦翔、徐一格、国依铭、朱俊玮、刘思琪、黄昱清
于华、孙铭泽、张舒淼、邱天、董霞、毛云飞(按角色出场顺序)
 
话剧《鸳鸯谱》改编自明末文学家冯梦龙小说集《醒世恒言》第八卷。讲述的是刘秉义夫妇因儿子刘璞染病,信卜者说要将尚未过门的儿媳妇提早抬过府来冲喜。孙家怕女儿珠姨过门后夫死守寡,便将其弟孙润男扮女装,送至刘家。花轿抬到刘家之后,由于刘璞病重,刘氏夫妇又命女儿惠娘代替兄长拜堂成亲。而孙润已与徐文姑订婚,惠娘已许配裴政,因此成了好几家的婚姻纠葛。
后来父母们告到乔太守那里,这位太守是一位不拘礼教的性情中人,终使这几对青年男女各如所愿地结成了夫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