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具五色》是优人神鼓艺术总监刘若瑀与音乐总监黄志群睽违多年后,再度携手共创的经典之作,结合泼彩画家柯淑玲作品,透过多媒体投影呈现。《墨具五色》凝聚优人多年艺术精华,同时挑战创新,运用新颖的科技投影,带领观众进入与古老共生的全新意境,以最优人方式诠释生命本质。


《墨具五色》的创作起源,来自黄志群受书法家董阳孜墨宝《老庄说》的触动,他从董阳孜行气手笔中,深刻感受节奏旋律,从其书法中领悟出“一墨而五色具,五色又源于墨”的相生关系,进而创作全新鼓曲,并结合巨型铜锣、瑟、笛等呈现音乐新风貌,编作优人新曲风。刘若瑀善用优人团员长年修习太极小架的身体特质,强调肢体的柔劲与旋转律动,用缠、钻、沉底的身形,展现迥异过去的风格,挖掘身体自由,使《墨具五色》呈现全新感受。


《墨具五色》邀集当代剧场界大师包括泼彩画家柯淑玲、舞台灯光设计林克华、服装设计傅子菁、影像设计王奕盛等艺术家共同创作,营造出一场舞台、表演者和空间之间的绝妙意境。
 


主创
艺术总监/导演:刘若瑀 
音乐总监:黄志群 
合作艺术家:柯淑玲 
书法题字:董阳孜 
灯光/舞台设计:林克华 
服装设计:傅子菁 
影像设计:王奕盛

第一段:序歌
第二段:乘云气御飞龙
第三段:游无穷
第四段:洪流
第五段:焚
第六段:孤朗



一.恍兮惚兮
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
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

二.大鹏展翅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三.庖丁解牛
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

四.鼓盆而歌
庄子妻死,惠子吊之。庄子则方箕踞鼓盆而歌。
惠子曰:“与人居,长子,老身,死不哭,亦足矣,又鼓盆而歌,不亦甚乎?”
庄子曰:“不然,是其始死也,我独何能无慨然?察其始而本无生,非徒无生也,而本无形;非徒无形也,而本无气。杂乎芒芴之间,变而有气,气变而有形,形变而有生,今又变而之死,是相与为春夏秋冬四时行也。人且偃然寝于巨室,而我噭噭然随而哭之,自以为不通乎命,故止也。”

五.庄周梦蝶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胡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

六.道隐无名
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
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
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