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运河情》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从国家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并深刻挖掘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并成功入选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作为在习总书记提出大力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后涌现出的首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作品,该剧以大胆又富有创意的艺术表现形式,首次将记录了乾隆年间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呈现在舞台上;同时,京杭大运河的开漕节盛况也将首次从史书中走出来,以舞台化的表现形式与观众见面。 

 该剧虚构了发生在乾隆年间的传奇故事。该剧以隐藏了京杭大运河漕运信息的一幅《运河督运图》作为最重要的线索,勾连起一个画师世家的兴衰命运,演绎了乾隆、画师以及江南名妓芸娘之间凄美的爱情传奇,反映出大运河对于帝国兴衰的重要价值。该剧正是基于大运河与中华儿女血脉相通的关联,构架了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传奇故事。通过剧中人物角色的塑造和情感纠葛,以及人物各自所加持的信念,可以窥见大运河的包容、宽厚已深深地渗透进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和普遍人格当中。该剧大胆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浪漫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地把大运河的历史故事,运用浪漫主义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文化,描绘出一副令人梦牵魂绕的历史画卷。 

该剧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出品,北京歌德永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并且得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共北京市通州区区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作为以国家宝藏《潞河督运图》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为依托的大型原创剧目,《天地运河情》实现了两项文化遗产的世纪交融,更是习总书记视察通州时发表讲话一年后推出的首部描绘大运河的舞台艺术作品。


主创:
总导演/编剧/作词/作曲:李罡
总制作人:孙羽郎
制 作 人:汤晓丹
执行制作人:孔令如
执行导演:郑丽娜、范宇鹏
舞台总监:马斌
编    曲:方晖
舞美设计:刘海永
灯光设计:黎巍
服装设计:杨丹
造型设计:宋琳
 
  主演:
芸娘:蒋倩如
黄三爷/乾隆者:赵禹钧
冯河生:李炜鹏
曹子邦:左炜
姚婆子:曹博


在京城画师冯老太爷的八十大寿当日,冯家历时三代绘制的《运河督运图》待落章封图献给当朝圣上乾隆,此图涵盖了整个京杭大运河漕运、人文等重要信息,对于整个运河的统治与运转有着重要意义。怎知当晚,冯府突遇大火,趁乱黑恶势力曹子邦带手下将冯府上下近百人灭门,世代忠良遭此厄运。废墟中,黑帮发现冯老太爷手中只握着一个空画轴,《运河督运图》不见踪影。原来,冯老太爷在临死前把图交给独孙冯河生,冯河生情急之下跳入运河逃命......


通州的漕运码头热闹非凡,京城富商黄三爷的大船准备起航南下,途中,从水里救起奄奄一息的冯河生,黄三爷看他才情非凡,收为义子,随船一同南下。曹子邦也沿着运河一路追查冯河生踪影,为的是找到《运河督运图》以便统治运河。两路人马同时到了杭州城,在红颜楼偶遇,与红颜楼的当家头牌芸娘发生了一段爱恨纠缠......这幅图的下落到底如何,剧中各人物的命运又当如何,一部关于运河的传奇画卷将在这里向诸位一一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