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受荷兰国际舞蹈节委约创作的四十分钟作品《世界女人》便是《水·问》的前世。《世界女人》作为当年舞蹈节开幕作品,成为刚成立的荷中文化基金会的首个资助项目。
《水·问》在不断的生长中,与人、物、自然发生对话。2018年《水·问》作为北京现代舞团全新独创剧目正式立项后荣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7月,北京现代舞团与红砖美术馆共同出品的特别展演《形隐·不离”》中,《水·问》作为主要舞作跨界碰撞了埃利亚松的装置艺术,引起文化艺术界强烈的反响;10月,《水·问》受邀赴敦煌行走大漠、与自然对舞,北京现代舞团的舞者们挑战了零下在沙漠中舞蹈的极限,相遇了各界优秀的设师;11月《水·问》以剧场版的形式在二七剧场首演。

 
 
 

  

主创 
编剧/导演:高艳津子
美术总监: 刘杏林
特别鸣谢:何训田
音乐顾问:杜薇、廖佳伟
音乐总监:郭思达、高崇
灯光设计:邢辛、李鑫
技术总监:李鑫
多媒体设计:胡天骥
舞美监制:刘恒成
服装设计/造型:钟佳妮
延伸艺术品设计师:陈向京
海报、节目单摄影师:李勐


主演
高艳津子
王星 
陈梓豪
罗天
王珈榕
储涛
石飞洋
任瑶瑶
周芯羽
陈佳欣
刘妮
曾金
关于作品 
《水·问》是我酝酿了很久的创作愿想。在创作上也是一次大胆的旅行,作品中舞蹈的编创大量调动舞者们的想象力和意念,比如想象整个舞台就是一条宽大的河流,舞者敏感的身体从河的深处浮显出来,河流的静与动及水中游走的生命体都成为舞动起来的原由。我们共同存在的生命伙伴们尤如浮沉在宇宙的洋流中。…
东方智慧,莫过上善若水境界。水,至善,至和,我期望通过舞台创作呈现水的秘境和现实意义之间的对话。水即是生命之水,也是万物生灵的生命根本,又是天地交融的自然之水,从眼泪到晨露,从血液到河流,水形成了万物生命性的对话。而现实生活中,人生不可必免的将与各种处境相遇,有生老病死就有悲欢离合,在如此无常的生命变化中,在每一个当下的茫然与无助中,我们如何从水的淡定、宁静、包容中寻找启发并或得能量?这样的思考成为《水·问》这部作品的创作动力……
  —— 津子

  

““没有一个人可以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赫拉克利特(古希腊哲学家)

你站在有雾的地方
我却看见五百年前的晴朗
我穷尽一生去凝望
你走在自己的方向
你不知道手中的水
为何总是晶莹透亮
那是你忘了
有雾
在我哭过的地方
——津子


序:形  
一、源   
二、涌   
三、浮  
四、漩
五、沁
六、涨
七、溶
终: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