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北京夏天不可或缺的美好声音,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将一如既往地用优美的旋律伴随观众渡过这个火热的夏天。今年我们将与指挥家庄东杰、小提琴家何子毓和大提琴家约翰内斯·莫泽合作,联手带来一系列有关爱情的音乐作品。
《仲夏夜之梦》是莎士比亚最著名的爱情喜剧,带给我们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完美结局。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序曲用音乐把莎士比亚原作中难以言传的情绪起伏以及爱情的甜美和困扰在短短的序曲中和盘托出。在写这首序曲时,门德尔松仅有17岁。那时的他可能还不曾体验过爱情中包含的多重滋味,然而正是这种纯净的美好,让这部作品成为一部无法替代的经典之作。
在7月20日的音乐序曲后,大提琴家约翰内斯·莫泽将与我们合作演出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这是埃尔加最后的杰作,创作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1919年。据说,在创作这部作品前,埃尔加得到了初恋情人的家庭在战争中遭遇不幸的消息。对过往美好的回忆以及战争的惨烈和战后的萧条,种种复杂的情感都反映在这部协奏曲中,也透露着埃尔加心中不能说的秘密。
在7月21日的音乐会上,小提琴家何子毓将带给我们萨拉萨蒂的杰作《卡门幻想曲》,和“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的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用卡门热烈而悲壮的爱情故事,引出莎士比亚的经典爱情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普罗科菲耶夫是敢于尝试用音乐诠释这部经典的几个作曲家之一。这部芭蕾舞剧的创作历程辗转多地,从列宁格勒到莫斯科,最后首演却是在捷克的布尔诺,这也是当时苏联变化无常的社会文化导向的写照。这部芭蕾舞剧后来被认为是前苏联芭蕾舞的巅峰之作,同名芭蕾电影曾经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而作曲家从整部舞剧的配乐中节选的三组交响组曲,也成为了在世界各地常演不息的保留曲目,并时常被用于影视配乐。普罗科菲耶夫在这部作品里展现的丰富音乐色彩、夸张的戏剧性与高度形象的表现力,相信能让每一位听众难以忘怀。

 
 
 
 
7月20日 莎翁情书:庄东杰、莫泽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仲夏夜之梦序曲,Op.21  门德尔松 曲点击试听
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Op.85埃尔加 曲点击试听
大提琴:约翰内斯·莫泽
 
——中场休息——

《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选段,Op. 64普罗科菲耶夫 曲点击试听  


7月21日 如此浪漫之二:庄东杰、何子毓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仲夏夜之梦》序曲,Op. 21门德尔松 曲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Op.64门德尔松 曲点击试听
小提琴:何子毓
 
——中场休息——
 
《卡门幻想曲》,Op.25 萨拉萨蒂 曲点击试听
《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选段,Op. 64普罗科菲耶夫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