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敬畏经典。江姐的故事是影响几代中国人的永恒经典,上世纪60年代成都市川剧院根据歌剧《江姐》的剧本排演的川剧《江姐》,成为川剧史上的红色经典剧目。此次,重庆川剧院排演《江姐》就是为了传承经典,向经典致敬。排演《江姐》具有现实意义:发生在重庆的红岩故事用川剧来演绎,是一次重庆本土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和爱国主义革命精神的强势结合。以红色经典剧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重拾党的信仰。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

 


主创
总 策 划:张洪斌、杨树海、常  斌
艺术总监:铁  梅
剧:阎  肃
艺术顾问: 沈福存、谭昌镕、晓  艇
总 导 演:任庭芳 
导 演 组:铁  梅、曾  帧、彭欣綦
原唱腔设计:韩  铮、周治林、刘  泉、竞  华
唱腔改编:铁  梅、刘  枫 
器:王晓刚
锣鼓设计:吴子健
舞美设计:边文彤
灯光设计:邢  辛
服化设计:张  晔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联合出品: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化委员会
重庆市川剧院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
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政府
重庆市沈铁梅文化发展基金会
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江姐,一个难忘的名字,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一部民族解放的英雄史诗。    
她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面对丈夫彭松涛同志在重庆市奉节县牺牲的噩耗,她化悲痛为力量,满腔热血地投入对敌斗争。面对叛徒甫志高的出卖,她临危不惧,舍身忘死,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光辉誓言。在重庆沙坪坝渣滓洞集中营中,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她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死守党的秘密。在重庆解放前夕,她为新中国的成立振臂高歌,英勇就义。    
江姐,中华民族无数革命先烈中的一员,一个永远活在中华儿女心中的名字,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她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使我巍巍中华的浩气长存,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