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发生在1937-1945中国抗日战争期间。除夕夜,汉奸恶霸地主黄世仁上门逼债,打死佃农杨白劳,抢走其女儿喜儿当奴婢。喜儿不甘受辱逃进了深山,在与狂风暴雨、毒蛇猛兽的搏斗中求取生存,被折磨得满头黑发变成了白发。最终,在八路军的解救下,喜儿获得了新生。

主创:
导:胡蓉蓉、傅艾棣、程代辉、林泱泱
作曲、配器:严金萱、陈本洪、张鸿翔(“北风吹”等系列歌剧原曲)
舞美设计:胡冠时、杜时象、朱士场
灯光设计:张小舟、庄则忠、应日隆
服装设计:李甦恩、朱士场
化妆设计:程漪芸
 
主演:
儿:戚冰雪
白毛女:周嘉雯、项阳
王大春:吴虎生、张文君

序幕:黄世仁家大门口
看人间,往事几千年,穷苦的人儿受剥削,挨鞭笞。多少长工当奴隶,多少喜儿受苦难。流不完的眼泪,化作倾盆大雨。诉不尽的仇恨,汇成波浪滔天的江和海。

第一场:杨白劳家
除夕,农民杨白劳和喜儿父女准备过年。
汉奸恶霸地主黄世仁上门逼债,打死杨白劳,抢走喜儿。王大春和乡亲们忍无可忍、奋起反抗。赵大叔指点他们参加八路军。

第二场:黄世仁家
朱门皆酒肉,佛堂恶满盈。不堪凌辱的喜儿在张二婶的帮助下逃出虎口。

第三场:芦苇塘边
狗腿子穆仁智紧追喜儿,在芦苇塘边发现喜儿失落的鞋子,误认喜儿投河已死,悻悻而归。

第四场:荒山野林
喜儿在风刀霜剑中拚搏了多少个寒暑,满头秀发由黑转灰,由灰变白。她登山攀岭,仰对苍穹:“我是舀不干的水,扑不灭的火,我要活,我要报仇!”


第五场:家乡村头
大春带领八路军回到家乡,决心把受苦难的人民救出苦海,得知喜儿的遭遇,更是怒火中烧。黄世仁、穆仁智闻风丧胆,匆匆逃跑。

第六场:奶奶庙
白毛女(喜儿)在奶奶庙与黄世仁、穆仁智相遇,见仇人、烈火烧,恨不得把他们撕成千万条。大春等追捕黄世仁而至,惊疑白毛女,尾追而下……

第七场:山洞
几多年,几多变,亲人相见泪涟涟。太阳出来了,受尽苦难的人们重见天日。

第八场:广场
  千年的仇要报,万年的冤要伸,喜儿和劳苦大众喜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