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曼的故事》是轻歌剧大师雅克·奥芬巴赫晚年创作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最为著名的歌剧作品之一。剧中男主角的原型是德国作家、诗人E.T.A霍夫曼,歌剧讲述了霍夫曼和三个女人奇异怪诞的爱情故事,全剧中霍夫曼不断经历爱情的美妙,但每段爱情却都以悲剧收场,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让诗人对于爱情的渴望越来越少,并最终全情投入到艺术和诗歌当中。本剧在音乐方面可谓是华彩满章,有花腔女高音唱段“玩偶之歌”,和浪漫唯美的威尼斯“船歌”等。此剧堪称是奥芬巴赫最优美的传世篇章,在艺术性上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舞台呈现集浪漫唯美和奇幻诡谲为一体,让观众大呼过瘾。


往期剧照

国家大剧院版《霍夫曼的故事》是国际著名歌剧导演弗朗切斯卡·赞贝罗携手知名舞美设计彼得·戴维森,继大剧院版《卡门》之后的强势回归,再度献上法语歌剧巨制,美轮美奂的舞台设计,带领着观众游走多个浪漫国度;古典与现代艺术碰撞的奇异服式,讲述着一个个浪漫曲折爱情故事。


往期剧照


 《霍夫曼的故事》(五幕幻想歌剧)
作曲:雅克·奥芬巴赫
剧本:于勒·巴比耶(根据于勒·巴比耶与米歇尔·卡雷的戏剧创作而成)
编辑:迈克尔·凯、让-克里斯托夫·凯克

挥:平夏斯·斯坦伯格
演:弗兰切斯卡·赞贝罗
舞美设计:彼得·戴维森、查尔斯·奎金
服装设计:库尔特·沃森
舞:丹妮·塞耶斯
灯光设计:马克·麦科库洛夫
复排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
复排编舞: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
合唱指挥:塞缪尔·科卡尔

主演:
霍夫曼(男高音):彼得·松/陈勇
尼克劳斯/缪斯(次女高音):宝拉·加尔迪娜/张亚洁
安东尼娅(女高音):叶卡捷琳娜·巴卡诺娃/宋元明
朱丽叶塔(女中音):南茜·法比奥拉·埃雷拉/王宏尧
奥林匹亚(女高音):达丽娅·捷列霍娃/张文沁●
林多尔夫/髙佩琉斯/米拉克勒/达佩图托(男低音):德米特里·乌利扬诺夫/吴蔚
安德烈/科申尼勒/弗朗兹/皮蒂基纳乔(男高音):迪特马尔·克什鲍姆
纳塔内尔/斯帕朗扎尼(男高音):梁羽丰▲
安东尼娅的母亲(女中音):金久湝
施莱密尔/赫尔曼(男中音):王鹤翔●
吕特/克里斯佩尔(男低音):马尔科·什佩哈尔
(注:●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团员)

往期剧照

诗人霍夫曼坐在纽伦堡歌剧院旁的吕特酒馆里,剧院正在上演他爱慕的女明星斯特拉主演的《唐·璜》,他喝过酒,向一群学生讲述他的三段爱情经历。第一段是和机器娃娃奥林匹亚,第二段是热爱唱歌的病弱少女安东尼娅,第三段是和威尼斯的交际花朱丽叶塔,由于坏人林多尔夫及他的化身从中作梗,三段爱情都以悲剧收场。诗人的朋友尼克劳斯是缪斯女神的化身,她帮助霍夫曼,劝说他专心创作,不要沉溺于爱情。三个故事讲完,隔壁的歌剧演出也已结束,但霍夫曼此时已经酒醉不省人事,在此等候多时的情敌林多尔夫趁虚而入,赢得了斯特拉的芳心。尾声中,霍夫曼又一次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女人,留给他的只有在诗中抒发自己的情怀。

精彩唱段赏析:
    霍夫曼的咏叹调“侏儒之歌”
小酒馆里,学生们催着霍夫曼喝酒唱歌,他兴致高昂地唱起了一首名为克列扎可的传奇的民谣。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男高音咏叹调,旋律独特,伴奏鲜活,合唱和男高音呼应成趣,叙述的故事也很奇特,一开始说的是丑陋的侏儒克列扎可,然而中段的时候,半醺的霍夫曼又像在描述一个他认识的大美人。在叙述克列扎可时,音乐上也是采用分节歌的形势,伴奏的长笛俏皮可爱;然而转入描述大美人的时候,浪漫的旋律线条立刻改变了氛围,弦乐齐奏的呼应也充满浪漫的美好想象。 

奥林匹亚的咏叹调“玩偶之歌”
这首“玩偶之歌”又叫“林中的小鸟”,是所有花腔女高音的必备曲目,也是歌剧宝库里最著名的咏叹调之一,以其超高难度极为悠长的气息和眩目的花腔闻名遐迩,巧妙的模仿机械玩具所发出的尖锐的声音,发条转动的声音,以及发条松时跑调的声音,充满了趣味性,十分生动活泼。玩偶的造型和咏叹调里机械齿轮的幽默桥段都给了舞台上的艺术家极大的可塑空间。交响乐的伴奏在结尾处达到了欢快情绪的最高潮,也隐喻着对霍夫曼的嘲讽。 

安东尼娅的咏叹调“小鸽子飞走了”
有肺病的姑娘安东尼娅面对着羽管键琴,用优美的声音唱出这首咏叹调“小鸽子飞走了”。第三幕开始,竖琴大段的引子后,优美的旋律出现在“小鸽子飞走了”上,并在后面反复重复。宣叙调则描述的是对霍夫曼的热恋。这首咏叹调平静而优美,羽管键琴独特的音色固定打着节拍,如同波浪,更衬托出波浪之上自由飞翔的女高音。 

朱丽叶塔和尼克劳斯的二重唱“船歌”  点击试听
    第四幕一开始就是这首船歌,也叫“迷人之夜,爱情之夜”,非常优美抒情,是奥芬巴赫作品中流传最广的一支歌曲,常常作为独唱歌曲在音乐会上演出,不过歌剧里原本的“船歌”却不是一人独唱的曲子。开始时,小提琴高把位的颤音营造出静谧安详的气氛,竖琴模仿了威尼斯河面上“刚朵拉”船的节奏,远处传来一段女中音慵懒的歌唱,随后朱丽叶塔和女中音的二重唱响起,随后当“迷人之夜,爱情之夜”再度唱起时,合唱作为背景也加入进来。刚朵拉的节奏始终轻轻地伴随着全曲。 

达佩图托的咏叹调“闪耀的钻石”    点击试听
    魔术师达佩图托亮出一颗灿烂的钻石,唱出了咏叹调“闪耀的钻石”,叙述灿烂的钻石能捕获云雀,能俘获女人的心。这段男低音咏叹调充满权力色彩,单簧管、巴松的伴奏也非常有特色,为进而告诉她继施莱密尔后的人选就是霍夫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