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是江河湖海。江湖是闯荡江河湖海的豪杰侠客,芸芸众生的江湖。他们放浪形骸,他们自在随性,但骨子里却流淌着血性、义气、担当和豪情。
作为当时社会上的特殊人群,他们总能与社会生活、政治变革发生密切关系。所谓“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和改造旧社会、创造新生活的强烈愿望,让身处江湖的他们在辛亥革命爆发前夜挺身而出,把生死置之度外,体现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度和情怀。
正如梁启超在辛亥革命十周年纪念时说的那样:“一面是现代中国人自觉的结果,一面是将来中国人自发的凭借。”这正是舞剧《江湖》所要体现的一种精神维度。
忆当年,风范依然,风骨依旧!

获奖情况:
荣获第五届湖北舞蹈“金凤奖”(职业舞蹈)评奖,特别奖
荣获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贡献奖”


主创: 
艺术指导:梅昌胜
总 编 导:熊涛
剧:王海涛
曲:傅江宁
舞蹈编导:莫龙
舞蹈编导:陈彦杰
舞蹈编导:许峰
舞美设计:张继文
服装设计:阿宽
化妆设计:贾雷
配:万江峰
配:程杰
配:刘文斌
灯光设计:何峰


主演:
头:李若瑶、郑欣子
子:肖雪峰、张博晗
李寡妇:文艳、郑直
马班头:张豪爵、金科
码头老板(丫头父亲):宋乐乐
丐:凃俊

公元1911年(宣统三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大清王朝,太后擅权,皇帝傀儡,列强入侵,内忧外患,气数将尽。而生活在汉口花楼街上的一群小市民们,用一种专属于他们的姿态和精神,苦中作乐,顽强的活着。
日子里,有风云、风雨,也有风雅、风月;有风情、风物,更有风范、风骨。日子里,有戏子对丫头的爱恋之情,有李寡妇对戏子的暗恋之苦,也有马班头对李寡妇的思恋之意……
然而,这一切都在旧历辛亥年八月十九的前夜发生了骤变。这一天,武昌城楼上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这一天,汉口男人和女人们的耳边,似乎又听到两个学唱汉戏《宇宙锋》稚嫩的童音:“我和你红罗帐倒凤颠鸾……”
听得耳热,唱得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