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现代历史中,芬兰在欧洲一直是处于“东”“西”之间的位置。这样的环境也促使芬兰培养出了一批批学贯东西的杰出音乐家,既能精准掌握各种风格流派的西方音乐,又能深情演绎俄罗斯与苏联音乐作品。将指挥6月1日与2日的音乐会的尤卡-佩卡·萨拉斯特是芬兰指挥家中优秀的代表。他在赫尔辛基的西贝柳斯音乐学院求学时,与指挥家萨洛宁、万斯卡是同班同学,他还曾经在芬兰广播交响乐团担任指挥与作曲大师莱夫·赛格斯坦的助理,此后他又在这支乐团担任了十几年的首席指挥。现在他是科隆的西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在6月1日的音乐会上,萨拉斯特大师将首先为观众们带来拉威尔的《鹅妈妈》选段与布里顿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无论本场音乐会的观众年龄如何,在儿童节的当天,我们希望每位观众都能在音乐的带领下放飞自己的想象力。
《鹅妈妈》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童谣集,其中的八百多首各式各样的儿歌不仅带给小朋友们对这个世界的最初印象,也激发了大朋友们的创作灵感。1910年拉威尔受儿歌的启发,创作了这部充满童心和想象力的钢琴四手联弹,又在1911年改编成乐队的版本。搭建了一个属于天真者的世外桃源。
布里顿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则是一部为年轻听众量身打造的作品,旨在向新一代的人们展示交响乐的美妙。这部作品结构特别,向观众详尽的展示了管弦乐团各个声部各种乐器的音色和表现力,以及乐队合奏时那种激动人心的力量。一位布里顿歌剧的制作人Eric Crozier为《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撰写了首版解说词,在演出时由指挥或者讲解人为观众讲述,这种生动而直观的演出形式曾经大获成功,但现在很少出现在舞台上,观众们更是很少有机会听到中文版本的现场演出。我们将与指挥尤卡-佩卡·萨拉斯特一同在六一儿童节当天为青少年们上演这部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我们邀请了焦元溥撰写讲解词,并由热爱古典音乐的戏剧演员王耀庆来到音乐会现场为小朋友们进行讲解。 
在这两场音乐会的下半场,将演奏柴科夫斯基的第五交响曲。这是柴科夫斯基最受欢迎的交响作品之一,是他对“正统”交响曲创作的又一尝试。极为优美的第二乐章在当时就获得了如同流行金曲那样的知名度,在这部交响曲问世后的几十年间被改编成多首歌曲,并多次被电影、电视以及广告引用。而其末乐章表现出的巨大甚至狂暴的动能,在作品首演时难以被听众接受,但在几十年后尤其在二战期间,获得了广泛的理解与欣赏。
在6月2日的音乐会上,俄罗斯钢琴家叶甫盖尼·苏德宾将与我们一起献上柴科夫斯基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他的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这是一部气势磅礴的钢琴协奏曲,是柴科夫斯基留给我们的不朽经典。来自芬兰的指挥大师与生于俄罗斯的钢琴家合作的这场柴科夫斯基作品音乐会,相信将是一场令人信服而激动的演出。
 
6月1日青少年管弦乐指南:萨拉斯特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鹅妈妈》(1911年完整版选段)         莫里斯·拉威尔 曲 
序曲
瓷娃娃的女皇
神仙花园
青少年管弦乐指南,Op.34(珀赛尔主题变奏曲与赋格)布里顿 曲
撰稿:焦元溥
解说:王耀庆 

——中场休息——
 
E小调第五号交响曲,Op.64柴科夫斯基 曲
第一乐章:行板转朝气蓬勃的快板
第二乐章:略带自由感的如歌的行板
第三乐章:中庸的快板
第四乐章:终曲,庄严的行板转活泼的快板
 
6月2日俄罗斯万花筒之一:萨拉斯特、苏德宾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降B小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Op.23柴科夫斯基 曲
钢琴:叶甫盖尼·苏德宾
 
——中场休息——
 
E小调第五号交响曲,Op.64柴科夫斯基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