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从2004年6月1日豫剧大师常香玉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弥留之际回望一生写起。她看到——
一个叫张妙龄的小女孩儿,因为喜爱唱戏竟被族人逐出家祠,从此改名叫常香玉。开始了流离失所的演艺生涯,于是小小的舞台,成了她心灵的家园。年复一年,小小的常香玉长大了,艰苦的磨砺使她成为名盖一方的豫剧皇后,同时,在那些达官贵人、老爷太太的眼里,所谓的“豫剧皇后”依然还是一个可以随意凌辱的戏子。就在常香玉对于这个世界几乎就要绝望的时候,解放军救了戏班,一声“同志”的呼唤,让常香玉终于有了做人的尊严,也终于感受到了人生的温暖。常香玉把对党的感激化作歌声,把歌声当作杀敌的武器,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到了战斗前线。即使“文革”时期,常香玉被赶下了舞台,被剥夺了唱戏的权力,是观众的情意,让她再次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2004年新年前夕,病重的常香玉不顾医生的劝阻,坚持要到北京工地为河南民工慰问演出。她迎着风雪,鬓插红花,几段戏曲,竟成千古绝唱。常香玉终于实现了用歌声报答观众,活一天就要唱一天的诺言。回望八十一年的心路历程,该做的她都做了,该有的她都有了。常香玉在她塑造的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的簇拥下,告别了我们,走向了天国!


 
主演:
王 惠:饰 老年常香玉
张 慧:饰 青年常香玉
司红彦:饰 陈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