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炳是无锡的,阿炳是中国的,阿炳也是世界的。写出伟大《荷马史诗》的荷马是位盲诗人,写出《欢乐颂》的贝多芬当时已经耳聋,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以“这样的音乐只能跪着听”评价阿炳《二泉映月》这部作品。本剧将站在更高立意上,将《二泉映月》作为东方的命运交响曲,写出阿炳饱尝苦难、追求光明的生命之音,而赢得世界地位这一深刻命题。

这是第一部以民族歌剧的形式立在舞台上的作品,也是最接近阿炳真实经历的一部舞台艺术作品。突出民国特色,突出无锡特色,该剧分别由“斥父”“会母”“交恶”“失明”“反日”“断琴”“重生”“离世”八场戏构成。通过强烈的命运冲突与情感的冲突,更深层地揭示了阿炳复杂的内心世界,以“二泉”象征阿炳失明但又清澈洞悉世界的两只眼睛,塑造了一个创作出东方民族经典的大民间艺人——英才俊逸、刚毅桀骜的阿炳。


总 导 演:黄定山
  剧:任卫新
  曲:杜
  挥:黄炎佳
舞美设计:周丹林
灯光设计:胡耀辉
音响设计:宋多多
服装设计:王钰宽
造型设计:方绪玲
副 导 演:史


演:
炳(华彥钧):王宏伟
娣(阿炳妻):龚
阿炳父亲(华清和):张海庆
阿炳养母(婶娘):金磊鑫
阿炳生母(吴氏):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