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版本由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完成,并于2017年6月在柏林国家歌剧院成功首演。柏林国家歌剧院以其出色的艺术标准吸引着世界范围内的一流歌唱家、音乐家争相登上舞台,使得柏林国家歌剧院成为世界歌剧行业里的一旗标杆。这也是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歌剧院之一的柏林国家歌剧院首度与国家大剧院携手深度合作。


该剧由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熊奖获得者、享誉世界的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执导,这也是他本人执导的第一部歌剧作品。由于文德斯本人曾在自己执导的多部电影中都亲自担任编剧,歌剧《采珠人》也在法语脚本上进行了精修和调整,全剧在叙事和表达上更为清晰紧凑。舞台呈现风格清新简约,有着极强的叙述性,文德斯发挥其作为电影导演的专长,在舞台呈现画面中流露出极强的电影镜头语言风格,不论是主演还是合唱团,在处理人物调度和心理表达上都十分细腻和考究,唱演完全融为一体,令人印象深刻。在演员安排上,国际组演员将由在柏林完成演出的原班人马担纲,其中饰演“莱拉”的俄罗斯女高音奥尔迦·佩列嘉琪科也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炙手可热的新一代巨星,这也是其本人首次参与国家大剧院的制作歌剧。


作曲:乔治·比才
脚本:尤金·科尔蒙 / 米歇尔·卡雷

指挥:多纳托·伦采蒂
导演:维姆·文德斯
舞美设计:大卫·雷格尔
服装设计:蒙特塞拉特·卡萨诺娃
灯光设计:奥拉夫·弗里兹
多媒体设计:多纳塔·文德斯 / 米歇尔·萨克维茨
合唱指挥:塞缪尔·科卡尔


主演
莱拉(女高音):奥尔迦·佩列嘉琪科 / 郭橙橙
纳迪尔(男高音):弗朗切斯科·德穆洛 / 史蒂梵·齐弗莱里
祖尔迦(男中音):阿尔弗莱德·达萨 / 周正中
努拉巴德(男低音):保罗·盖 / 关致京●
(注:●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


故事发生在远古的印度洋岛国锡兰,海边的采珠人举办盛会,要推选祖尔迦担任部落的酋长。在聚会中祖尔迦遇见多年的的老友纳迪尔,他们曾经因为共同爱上一位美丽的少女莱拉反目成仇,如今决定再续兄弟情谊。莱拉曾经在洁白的寺庙中起誓,表示她要此生断绝情欲,一心祈祷。寺庙里的僧侣曾嘱咐她,如果违背誓言,等待她的将是可怕的耻辱和死亡。然而悲剧不可避免,纳迪尔再次爱上了她。祖尔迦妒火中烧,当众宣判他们死刑。莱拉只好将她贵重的珍珠项链托付给祖尔迦交予她母亲。此时祖尔迦才认出原来她就是当年救过他一命的小女孩。最后一场蔓延整个村庄的大火救了这对情侣,也将爱情、友情与恩情交集的纷乱付之一炬。新的一天终于到来,海天开阔。此时酋长祖尔迦一身轻松,等待着上天的惩罚。


分幕剧情
第一幕:
灼热的沙滩上,少女们蹁跹起舞欢歌。祖尔迦和纳迪尔这两位老友多年后重逢,分外高兴。不禁想起年轻时曾共同爱上一位名叫莱拉的少女,两位挚友为了绵延友谊都立下誓言放弃爱情。一条小船到达岸边,船上走出了一个蒙着面纱的修女,她是被派来护佑采珠人的——其实她就是莱拉。纳迪尔透过歌声认出了莱拉,这个他曾经倾心的少女。 
第二幕:
高僧努拉巴德对莱拉提出警告,希望她洁身自爱,断绝情欲,专心祈祷。莱拉表白自己过去一贯遵守誓言。她想起幼时的一件往事,她曾救过一个逃亡者的命,那人为了表示心意,送给她一条项链。高僧重新反复述说着,若是破坏了誓言,将会受到可怕的惩罚,到那时就只有耻辱和死亡在等待着她了,说完离去。莱拉和纳迪尔在夜色中互诉衷肠,正当莱拉几番催促纳迪尔离开,众人发现了他们...祖尔迦出现,当他发现面纱下的女子是莱拉后,妒火中烧,当众宣布要处死两人。
第三幕:
夜深人静,祖尔迦懊悔不该一气之下宣布自己的好友纳迪尔死刑。正当此时,莱拉要求和祖尔迦单独谈谈,为纳迪尔求情。妒火又重新在祖尔迦身上燃烧。这时努拉巴德前来告知处刑时间已到。莱拉取出逃亡者送给她的项链交给祖尔迦,拜托他把此物转交给母亲。祖尔迦看到项链惊呆了,原来莱拉就是当年曾救过他性命的小姑娘。于是决心帮助这对情侣逃生。执刑准备就绪,这时祖尔迦告诉大家村庄起火了,众人赶忙跑去救火。祖尔迦告诉莱拉和纳迪尔,为了救他们他故意放火,拿出项链说,这是为了报答莱拉从前的救命之恩。祖尔迦让他们两人逃出险境,独自一人留下。

 
 
 
采珠人抢先听:二重唱“在殿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