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出生于家庭,成长于家庭,最终的归宿仍旧是家庭,这是必经之路。家庭创造了孩子所在的世界,也告诉孩子这个世界应该如何被诠释。这条必经之路意味着我们将永远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给我们带来的影响。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大人们的诸多决定对孩子来说只是一种简单的“告知”,不能选择,只能接受,天经地义。面对家庭的种种矛盾和变故,孩子们往往只能用自己尚未成熟的心智去合理,从而形成某种独特的属于自己的处世之道,于是最终成为了他们的世界观。童年的一些或好或坏的经历,往往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做出影响一生如何待人接物的重大决定。
他们的父母不能给他们一个美好的童年,他们是更加渴望倾诉,更加害怕孤独的一群人,他们正处在从孩子长成大人的特殊时期,他们有一肚子话要说,但有时却不知道要跟谁说。万白,亦是一个人,也是一种念想,一种诉说,一种排解困惑的渠道…


然而孩子终究是孩子,青春总归是青春。破碎家庭里的成长,涉世未深的花季雨季,也许更容易体会到残酷的滋味。这种残酷的滋味只有在经过成长的冲刷下,才会慢慢淡去。我们只能坚信,随着时间的流逝,那道青春的伤口是可以逐渐愈合的。虽然过程缓慢,细微到无法察觉,却真的一直在进行,结痂每揭掉一次,就会顽强地再生长出来,颜色更深,表面更厚,最终,一层光滑的富于弹性的皮肤会取代原来破损的皮肤,疤痕也会由红变白,逐渐与其他皮肤融合在一起…
青春虽好,成长不易。也许每个正在经历艰难青春的人都希望成为《万白》台词里的那样——“不需要当小孩儿,不需要成长就已经是强壮的大人了…”
——导演/编剧 佟蒙


 
演:佟蒙
剧:佟蒙、魏迪森   
剧本构作:杨凯麟、胡寒、洪泓 
视觉设计:徐愔   
原创音乐:InterMusicProduction林钧晖(中国香港)、陈玉彬(中国香港)
造型设计:尹玲  
音效设计:张吉鑫
执行制作:顾苒冉

《万白》讲述了一个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少女莫染与同父异母的弟弟万白通信的故事。在与弟弟通信的过程中,莫染经历了母亲再婚后的家庭重组,爱情的萌芽以及因误会造成自己深陷谣言而痛苦不堪的一段日子。
  与万白通信成为了莫染内心世界的输出口,对莫染来说,万白,是一个人,是一种模糊的念想,一个遥远的诉说对象,一种排解青春困惑的渠道,最终,也成为了她只身于黑夜中的陪伴与救赎。这是一个关于青春和成长的故事,你总能够在其中寻找到自己成长中经历过的或喜悦或创痛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