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是“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一次具体表现,在作曲、编剧、导演、舞台美术、服装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全新创排。


正如该剧作曲家唐建平所言:“希望观众能从剧中感受到人性的光辉,而不是杀戮的恐怖。”
全人类呼吸相连、命运与共,回顾和纪念,是为了世界远离战火阴霾,是为了人类后代永远和平安宁。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用国际视角、世界语言讲述的这段历史,既是一个关于中国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世界的故事。这是一部震撼心灵的战争安魂曲,更是一部寄托和平希望的光明赞。对杀戮愤慨,对生命礼赞,对大爱歌颂,更是对和平的不绝吟咏。



主创:
作曲:唐建平
编剧:周可
指挥:许忠
导演:周沫
舞美设计:王晶
服装设计:安德烈·胡德
灯光设计:玛莎·特斯米玲
多媒体设计:尼古拉斯·胡松
 
主演:
约翰·拉贝:薛皓垠
明妮·魏特琳:徐晓英
约翰·马吉:田浩江
黄上校:仝濛
李秀英:张家毓
韩湘琳:郭亚峰
日本司令官:张栋梁
山本(日本军官):夏新涛
池田(日本军官):刘雨东
福田(日本大使):何峰
罗伯特·威尔逊:汤姆·穆德
米尔斯:何塞·卢比奥


1937年底到1938年初,侵略者攻陷南京,平民惨遭战火蹂躏,美丽古城变成人间炼狱。时任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南京的业务代表约翰·拉贝、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院长明妮·魏特琳、美国传教士约翰·马吉及二十多名国际友人在危机中主动选择留下,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拉贝勇敢承担委员会主席一职,和众多国际友人一起,对平民进行人道主义救援,成为民众避难的最后孤岛。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拉贝等人亲历人间最丑陋、最凶残的时刻,但坚信中国不会亡,邪恶终将向正义低头。他们记录下南京大屠杀珍贵资料,成为还原历史真相最强有力的证据。


乌云散去,古老城市迎来美好曙光。人们珍爱今日和平,铭记历史创痛,更永远铭记拉贝等国际友人无私的人道主义之爱,这爱,永恒地点燃着今日人类命运与共、面向历史未来的精神航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