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井胡同》由李龙云创作,1985年于首都剧场首演,曾由林连昆、王领、谭宗尧、吕中等一众艺术家主演。2013年重排,由观众熟悉和喜爱的著名演员杨立新担纲导演。全剧以老北京一条名叫小井的胡同为背景,讲述了住在这里的各行各业的底层老百姓,从解放前到十年浩劫结束这三十年的生活变迁及苦辣辛酸,从一个侧面浓缩了新中国三十年的不平凡的道路。虽然剧中人物的命运并不平坦,但他们身上的幽默、乐观、豁达、善良都让全剧充满温暖人心的力量。此外该剧大量生活化的语言,特有的风俗习惯都表现了老北京的风土人情。

 

主创:
编   剧:李龙云
导   演:刁光覃
重排导演:杨立新
设   计:黄清泽、鄢修民、方义

 
主要演员:
刘辉、龚丽君、郭奕君、李麟、高倩、张万昆、刘智扬、李珍、张福元、兰法庆、刘小蓉、王欣雨、闫巍、何靖、李珀、孙翌琳、朱少鹏、黄薇、邹健、孙大川、罗熙、闻博、韩清、杨明鑫、刘彦君、杨懿、王宁、周帅、金汉、刘倍伯、张华

老话儿说:东富西贵,北贱南贫。北京南城的小井胡同住着一群普通百姓:电车工人刘家祥和妻子刘嫂,面铺掌柜老石夫妇,袜子铺小业主许六和刚接回家做妻子的从良妓女,被国民党军队拉去当伙夫的陈九龄,旧警察吴七,卖假药的混混儿小环子……解放军围城,世道要变了,这些平头百姓开始演出一场人生大戏。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随着小媳妇儿从乡下进城,住进了小井胡同,老街坊们又迎来了不平凡的岁月。热火朝天的“大跃进”中,人们不甘落后,却闹得人仰马翻,房倒屋塌。十年浩劫中,在以小媳妇儿为代表的造反派面前,老街坊们互相保护,互相扶持,却弄得人人自危,险象环生。
经历了小井胡同几度变迁,尝遍了三十载人生悲喜,老街坊们要掌握自己的命运——好好过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