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的小国瑞士被德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共同环抱,这个美丽的国度不但保留了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等不同语种,也被欧洲古典音乐重镇的文化基因孕育成为一片古典音乐宝地。有着百年历史的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坐落在日内瓦市,“罗曼德”的命名意为“法语区”,实际上,这个地区也是瑞士历史上音乐活动最发达的地区之一。1918年,瑞士指挥家安塞美创立了罗曼德管弦乐团,并执掌乐团长达半个世纪之久。彼时安塞美与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拉威尔,以及当时居住在瑞士的斯特拉文斯基私交甚好,在他的带领下,法国作品在乐团的演出中占了很大比重,罗曼德管弦乐团无疑成为了演绎法国音乐的佼佼者。安塞美引退后,雷兹基和萨瓦利什先后接棒,在萨瓦利什的统率下,乐团的音色逐渐走向德国味道,跟安塞美时代的拉丁色彩迥异其趣。此后,德国指挥斯特恩接棒,他的艺术风格也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乐团的个性中。走过百年之路,罗曼德管弦乐团可谓兼具了法国和德国的双重特征,其声音韵味浓厚而富有活力,弦乐犀利简洁,木管与打击乐光彩熠熠。有评论家称:“这个乐团各个声部的交融‘像贝壳一样光滑,好象是细雨之后的彩虹,像品尝仙桃一样鲜美’”。


此次率团来京的乔纳森·诺特,是当今国际乐坛最受瞩目的中生代指挥家之一,更是罕见的植根于德奥音乐土壤的英国指挥大师。2017年,在结束了与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长达16年的合约之后,乔纳森受邀接任罗曼德管弦乐团的音乐与艺术总监。在他的带领下,罗曼德管弦乐团不但延续了深厚的德国音乐传统,也进一步扩展了其多元化的音乐风格。


乔纳森·诺特的指挥生涯,与作曲家马勒的名字紧密相连,在诺特之前的英国指挥家中,只有巴比罗利和西蒙·拉特留下了马勒交响曲的一流唱片版本,而诺特则成了继任者。在诺特与班贝格交响乐团合作期间,他们录制了马勒全部九部交响曲的唱片,多次被国际专业音乐杂志评为杰出录音专辑,其中《第九交响曲》获得了2010年“MIDEM古典唱片大奖”,《第六交响曲》则被称为Tudor唱片公司SACD系列的一个里程碑。作为享誉国际乐坛的马勒作品权威,诺特也曾担任古斯塔夫·马勒国际指挥大赛的评委会主席,并通过这一赛事发掘了杜达梅尔等多位指挥新星。


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曾于2016年4月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演奏了一整场法国作品,令观众印象深刻。时隔3年,4月4日,乐团将再度踏春归来。上半场,他们将与当今炙手可热的钢琴家让-弗雷德里克·纽伯热携手,演绎“世界五大钢琴协奏曲”之一的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奏响“音乐诗人”的唯美旋律。下半场,乔纳森·诺特将执棒令人期待的马勒《第六交响曲》,在四个乐章的鸿篇巨作中,驰骋神秘暗黑国度,感悟马勒的命运悲歌。
   法国的卡普松兄弟中,哥哥雷诺·卡普松自小学习小提琴,21岁就被指挥大师阿巴多选中,获得了无数青年音乐家梦寐以求的马勒青年交响乐团首席职位,从此开始了职业演奏家的生涯。此后,他与世界各大著名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合作,其中包括海丁克与柏林爱乐乐团、帕沃·雅尔维与巴黎管弦乐团、丹尼尔·哈丁与伦敦交响乐团这样的“白金组合”。
4月28日,雷诺·卡普松将携手格莱美获奖大师奥斯莫·万斯卡和瑞士罗曼德交响乐团,演绎拉威尔的小提琴与乐队作品《茨冈狂想曲》。这首曲目向来以小提琴独奏的超高技巧而闻名,届时观众可于弓弦碰撞的电光火石间一睹雷诺·卡普松的超群风采。此外,指挥万斯卡还将和乐团演奏德彪西如梦似幻的《牧神午后》、圣-桑情感丰富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完整呈现一幅浪漫的法式音乐画卷。
而国内乐迷听来相对陌生的罗德曼交响乐团,其实是一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欧洲劲旅。这支乐团由指挥大师厄内斯特·安塞美创建于1918年,历任音乐总监中包括沃尔夫冈·萨瓦利什、法比奥·路易斯、尼姆·雅尔维等古典乐界响当当的人物,乐团更曾世界首演过德彪西、斯特拉文斯基、布里顿等作曲大师的作品。而来自瑞士法语区的乐团在安塞美长达半个世纪的调教下,拥有了一种纯净的绝妙音色。聆听罗曼德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无疑将是中国乐迷完整自身世界音乐版图的必经之路。
第一钢琴协奏曲舒曼 曲

——中场休息——

第六交响曲马勒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