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品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如雨后春笋般在祖国大陆上广为传播,倾听着岁月流淌下军民一心克服艰难险阻的故事,歌颂着社会发展欣欣向荣的脚步,这种代表特定历史记忆的精神寄托正在成为我们社会音乐生活中的一股热潮,一次又一次地激励着中华民族的灵魂。而其音乐艺术中所蕴含着的显著特色和美学意蕴,在本场音乐会中更是纤毫毕现。
“重整万里江河,这是我中华的心愿。燃烧的永远是热血,不朽的永远是信念”。这首曾经传唱于30年前中国歌坛的经典作品《心愿》,这一次将在指挥郑健先生的改编下,以混声合唱的形式完美重现,再次诉说中华民族的一份心愿,以铿锵之声唱响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依然会如此激励人心。
由孟卫东改编的合唱作品《不忘初心》,是2016年为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文艺晚会”,作词人朱海与作曲家舒楠合作创作而成的。词作家带着“共产党人走过的革命历程对于当代人们生活和社会发展存在什么意义”这一思考创作了这一作品。词中“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道出了这一疑问的答案。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年轻人的理想,汇聚成了这个民族赓续奋斗的初心。
现代京剧《杜鹃山》中的《家住安源》选段,在音乐会中突显了我国千年传统文化中的戏曲特色。《九儿》渲染着当代影视与近代通俗歌曲中几经传唱的经典。
在这场中国作品合唱盛宴中,蕴含着少数民族风情的作品十分丰富、精彩纷呈,为听众们带来了各具特色、曲风多变的感受。代表着云南风情的《小河淌水》,刻画朝鲜族少女款款情思与其透露坚毅不屈精神的《阿里郎》,高亢嘹亮的《太阳出来喜洋洋》,仿佛是那浩瀚国土上东西南北传来的阵阵歌声,用不同的言语发声,歌唱着我们民族的同一个梦想。
这场音乐会中不仅有传统经典的红色合唱作品,更有较多的是在指挥郑健先生的改编创作下旧作新塑的混声合唱新作。这些作品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乐思和新情感,作品内容中深刻思想内涵和革命精神将被着重诠释。指挥家郑健是国家大剧院的老朋友,每年都会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但每次又新意倍出。同样的舞台,不同的作品,不同的编排手法,传递出不同的精彩。本场音乐会的特点就是注重中国经典作品的全新演绎,既接地气,又不失对中国音乐艺术的追求。
本场音乐会的作品将很好的弘扬民族文化与民族自信,不仅宣扬爱国主义情感,更利于我们在聆听、传播中国作品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歌诉心愿,重塑经典。
 
混声合唱:
不忘初心朱海 词舒南 曲孟卫东 编配  
心愿任志萍 词伍嘉冀 曲郑健 编配  
沁园春·雪毛泽东 词 田丰 曲郑健 整理调整  
女声合唱:
在银色的月光下新疆民歌黎英海 改编郑健 整理  
九儿,电视剧《红高粱》主题曲郑健 编配 
混声合唱:
小河淌水云南民歌刘晔、小耕 编配
鸿雁内蒙民歌郑健 整理
太阳出来喜洋洋              四川民歌 唐建平 编配 
阿里郎                  朝鲜族民歌 郑健 整理 

——中场休息——
 
混声合唱:
往日时光克明 词乌兰托噶 曲郑健 改编
克拉玛依之歌吕远 词曲郑健 编配
大青藏孟卫东 词曲
男声合唱:
弯弯的月亮李海鹰 词曲  
同桌的你高晓松 词曲
混声合唱: 
家住安源,现代京剧《杜鹃山》选曲    金巍 编配  
绒花刘国富 田农 词王酩 曲郑健 编配
在灿烂阳光下贺慈航 词 印青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