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印象:中西融合,音乐大同
音乐,是世界人民最好的交流语言。在韵律下,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风俗的人们可以翩翩起舞,可以静谧聆听,在世界文化交流、人类情感沟通中作用非凡。
中国民乐一贯代表着自然意境、感性体验,每件乐器个性鲜明,如挥毫在纸墨间的高山流水,又如几笔勾勒出线条感受无限意境的留白;西方音乐,则是理性、逻辑、多线条、立体的体现,严谨的演奏技巧成熟的工艺手法,不同时期风格各异的流派与创作。
在曲目《一步之遥》中,二胡与小提琴将碰撞出何样摧残的火花?在《教父》的音乐声中,民族乐器二胡、笛子、古筝、琵琶与大阮将和代表西方乐器的小提琴、钢琴、打击乐、贝斯和手风琴共同演奏,又将与观众共同品味出怎样的中西音乐风情?
 
岁月留声:流金名曲,经典回眸
本场音乐会的乐团编制以钢琴和弦乐组成的古典室内乐团为基础,点缀极具特色的民族乐器。室内乐的和谐严谨,古筝的优美润泽,笛箫的细腻婉转,琵琶的大珠小珠落玉盘,民族打击乐的雄浑气魄,使精准和谐的西方音乐、动人心弦的东方音乐散发出新的生命。无论是听到旋律就会伴随哼唱的《康定情歌》,还是脍炙人口的《李香兰》,都必将成为本场音乐会的经典。
 
国音雅韵:大江大河,百转千回
无论是《夜深沉》,还是《江河水》,亦或是耳熟能详的《二泉映月》,都给我们带来一种家园与故土的旋律与描绘。这也正是民族音乐的迷人之处: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眷恋与热爱,对家乡一树一花的钟情与感恩,都融入在每一首曲目每一个音符之中,铭记与怀念。
 
傲骨之风:侠之大者,傲骨柔情
音乐是情绪的表达,也是一种感情的释放。从古至今,东方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西方亦有骑士精神恪守本分。当有能力者为国家为民族挺身而出之时,音乐成为他们冲锋的号角,胜利的凯歌。
音乐作品《侠风》如风在枝桠间游走,如流水在石涧婉转,《将军令》当中则更能体现侠骨柔情的豪迈情怀,用音乐旋律告诉我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自强不息精神。
西风遇国韵,不是两种音乐的对立,更不是器乐上的高低比较,而是在音乐大同下的融合与促进。国韵有自身的意境和韵味,西洋有独特的技巧与特色,也正是如此,中西的融合才会给所有观众带来别有一方天地的感受。
 
演出团体:西区·乐府民族室内乐团
演 奏 家:于川、姚亮、王佳男、王华、高冠林、刘昭、王宁、鞠明希、张诗乐、翟梦飞、韩明汐
特邀嘉宾:西区爱乐室内乐团

西风印象

一步之遥
教父
引子与回旋随想曲

岁月留声

康定情歌
李香兰
绒花

国音雅韵
夜深沉
江河水
二泉映月
西风遇国韵(即兴)

傲骨之风
将军令
龙腾虎跃
侠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