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多媒体木偶剧《最后一头战象》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木偶剧团倾情呈现,优质青年导演何念操刀。该剧是上海木偶剧团冲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重点剧目。

 
 
 

2018年11月,《最后一头战象》作为“金玉兰”第六届上海国际木偶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亮相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剧作以战火纷风的抗日战争为时代背景,以少年与小象的共同成长为情感脉络,讲述了人与象和谐相处、保家卫国的峥嵘岁月。用跌宕的剧情、逼真的象偶、变幻的光影,唤起观众心中对于“忠诚”与“和谐”的共鸣和中华民族特有的家国情怀。
《最后一头战象》是一部阖家欢乐的亲子剧,“是一部讲述了战争背景下关于人类与象的传奇故事”。大型多媒体木偶剧《最后一头战象》由中外国际团队共同打造,运用时下最新的多媒体与科技技术进行视觉艺术整体呈现。展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之间的和谐关系,力求“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主创 
导演:何念
作曲:彭飞 
舞台设计:沈力 
灯光总监:任东生 
多媒体设计:59公司 


主演
饰演少年波农丁
饰演昆歌
许子皓饰演老年波农丁
吴家明饰演帕法
薛宇槟饰演扎卡
尹立乾饰演吕团长
钟晓栋饰演井上旭/泰国军官
陈誉莱饰演二丫
饰演玉香
周静静饰演小象操偶
饰演小象操偶/群演
王嘉怡饰演大象操偶/群演
高国庆饰演大象操偶/群演
饰演大象操偶/群演
郭础宁饰演大象操偶/群演
蔡定相饰演大象操偶/群演
马子恒饰演大象操偶/群演
张溪竹饰演青年象操偶/群演
饰演青年象操偶/群演
李笑漾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孔胜越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苗轶舜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赵晓龙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张天澍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冯梦龙饰演舞蹈演员/群演


 
大型多媒体木偶剧《最后一头战象》改编自沈石溪的经典小说。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年代的西双版纳,大象在此地自古被尊崇为神灵。
无父无母的傣族少年波农丁与同伴昆歌,救下了刚出生的小象噶羧,从此与象结下了不解之缘。波农丁在驯养噶羧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了彼此信任的深刻友谊。随着日军战火的蔓延,位处国境线的打洛村寨危在旦夕。波农丁决定与噶羧赴前线并肩作战,从玩伴到战友,他们将誓死保卫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