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指示精神,经中央统战部同意,按照民盟中央部署,2014年10月,民盟河南省委组建了主创团队,历时三年,创排完成了话剧《焦裕禄》。期间,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等部门对该剧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话剧《焦裕禄》通过一系列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和焦裕禄身边的故事,从侧面反映、折射出焦裕禄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一个男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情感、情怀,从而诠释出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再现了焦裕禄同志的崇高风范,讴歌了焦裕禄精神,是一部具有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的文艺作品,也是我省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成果。
2016年10月,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作为演出单位,话剧《焦裕禄》进行了首场汇报演出,该剧荣获第31届田汉戏剧奖剧本一等奖和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等奖项。
2018年,民盟中央在河南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现场活动,话剧《焦裕禄》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9月1日晚,在河南艺术中大剧院上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河南省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河南省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等领导与千余名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主演 
焦裕禄——吴广林
李书记——呼建国
徐俊雅——袁惠芳
张贵安——王亚飞
贵安母——刘淑英
牛——赵
赵革命——张
焦守凤——张瑞娟
母——许秋仙


焦裕禄,和焦裕禄精神早已成为中国大地上的一座精神丰碑,令无数后来者高山仰止。尤其是河南,只要提到兰考就离不开焦裕禄,只要提到为官就离不开焦裕禄,只要提到为人民的宗旨就离不开焦裕禄。焦裕禄临危受命来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他向组织隐瞒了什么?
焦裕禄以怎样的真心打动了农民张贵安,感动了要外出务工的村民留下治沙?
焦裕禄以怎样的工作热情感染了徐俊雅?
焦裕禄如何面对昔日自己的救命恩人,今天的“问题干部”该怎么办?
焦裕禄如何面对亏欠的女儿?
焦裕禄回老家拜望娘亲,在父亲坟前说了什么?
焦裕禄对生命的感悟是什么?
焦裕禄去世了,兰考为什么能有数万民众送别焦裕禄?
在他生命倒计时的一年多时间里,除却“雪中送棉衣”、“身先士卒奋战在治理三害的一线”等等耳熟能详的事迹之外,他的精神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他的内心世界又是什么样子的?话剧《焦裕禄》通过一系列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性别的人物以及发生在他们和焦裕禄身边的故事,从侧面反映、折射出焦裕禄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一个男人、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的情感、情怀,从而诠释出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焦裕禄远去了,可时代需要焦裕禄精神,我们呼唤焦裕禄精神。
该剧荣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河南文华大奖”、“河南文华剧作奖”、“河南文华导演奖”、“河南文华舞台美术奖”、“河南文华表演一、二、三等奖”共16个单项奖。剧本荣获河南省第七届优秀剧本征集活动一等奖第一名;第31届田汉戏剧奖评选,荣获剧本一等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