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莫里哀、拜伦到普希金、大仲马、梅里美……“浪荡子”唐璜的故事在欧洲文豪的笔下已经流传了近400年。1787年,莫扎特根据达·蓬特的脚本创作的歌剧《唐璜》,改变了其在传说中的反派形象,将其塑造为蔑视习俗、大胆浪漫的人。同时,莫扎特以极富戏剧性的音乐,既营造出生动的戏剧情境,又将不同阶层、身份、性格的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花名册”“让我们拉起手来”“香槟之歌”“鞭打我吧”“唐璜的小夜曲”等脍炙人口的咏叹调与重唱经久流传。


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歌剧《唐璜》向这部传唱了230余年的经典致敬。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原谱原样”再现莫扎特音乐的精髓。大师级导演、舞台美术家雅尼斯·科克斯在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之后,再度加盟大剧院制作,为观众呈现“浪子的夕阳”式的惩罚场景,体现作品在其所诞生年代的“先锋”意味。众多在莫扎特歌剧领域有着出色表现的海内外歌唱家济济一堂,他们将以“匠心”精神精雕细琢,重现莫扎特歌剧的独特魅力。


作 曲:莫扎特
脚 本:达蓬特
首 演:1787年10月29日于布拉格国家剧院
  
指挥:吕嘉
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雅尼斯·科克斯 
戏剧指导:安妮·布兰卡-科克斯
灯光设计:维尼乔·凯利
编舞:尚俊睿
合唱指挥:孟幻
 
主演:
唐璜:维托利奥·普拉托 / 张扬●
莱波雷洛:卡尔洛·莱波雷 / 李鳌
安娜:弗兰西斯卡·多托 / 徐晓英
艾尔薇拉: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 / 董芳
奥塔维奥: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
泽莉娜:玛丽娜·蒙索 / 徐小懿
马塞托:托马斯·塔策尔
勋爵:比亚尼·托尔·克里斯汀松 / 赵明
(注:●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


西班牙贵族唐璜到处沾花惹草,甚至对勋爵的女儿安娜图谋不轨。年迈的勋爵在与唐璜的决斗中当场毙命,安娜与未婚夫奥塔维奥发誓要为父报仇。
在街上,唐璜遇到了曾被他抛弃的艾尔薇拉,他留下莱波雷洛处理这难堪的场面,自己逃之夭夭。
不久后,唐璜遇到了青年农民马塞托的未婚妻泽莉娜,并用漂亮的谈吐打动了泽莉娜的芳心。眼看唐璜就要得逞,艾尔薇拉告诫泽莉娜远离这个骗子。


安娜与奥塔维奥发现了唐璜的行踪,趁着唐璜在他的宫中设宴,安娜、艾尔薇拉和奥塔维奥戴着面具来参加唐璜的舞会,并揭发唐璜就是杀死勋爵的凶手。
在墓地,唐璜与莱波雷洛看到了勋爵的石像。唐璜嘱咐莱波雷洛邀请石像到他的宫中赴宴。回到宫中后,唐璜独自坐在餐桌旁,艾尔薇拉在这位负心人的面前央求他改变自己放荡行为,但唐璜对此无动于衷。正当艾尔薇拉离开的时候,石像前来赴宴。石像要求唐璜悔改,唐璜坚决不肯。盛怒之下,石像将唐璜拖下了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