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最美的风景
倾听最悠扬的旋律
感受最虔诚的信仰
舞动最感人的故事

青藏铁路作为改革开放的重点工程,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被誉为“天路”。
国家大剧院以青藏铁路的建设为题材,以三代人“不忘初心”的坚守筑路为故事主体,紧密围绕民族团结、军民情深的主题立意,集结国内最具实力的艺术家组成核心创作团队,于2018年“七一”档期首次推出这部歌颂藏汉人民情谊、展现改革开放风貌的舞剧作品,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同年,本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并受文化与旅游部邀请参加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开幕式演出,受邀北京市文化局“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等。
 
 
出品:国家大剧院
联合制作:国家大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
演出:国家大剧院、北京歌剧舞剧院、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

主创
总编导:王舸
编剧:罗斌
音乐总监:印青
作曲:杨帆
编舞:张珅 柳雯 丛帅帅
舞美设计:龚勋、刘蓓
服装设计:阿宽
灯光多媒体设计:任冬生 
造型设计:贾雷
舞台台本设计:李陟
 
 
 
领衔主演 
卢天:黎星、王圳冰 
姐姐央金:冯敬雅、秦丹妮
弟弟索朗:拉巴扎西、杨家伦

主演 
老东北:宋玉龙、李郦鲸△
小四川:李超、侯辛△
卢天父亲:于建伟、李靖
卢天母亲:王金格、胡珊
西:索朗群旦、才旦多杰
玛:吕诗琦、程珮莹
(注:标“△”为北京歌剧舞剧院舞者)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财政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培养艺术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基金的设立,是北京市文化局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两次视察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全国文化中心的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激发社会文化活力,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创新实践。
立足公益性、体现导向性、增强示范性,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努力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更多申报信息及资助流程可登录北京市文化局官网或关注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微信公众号了解查询。
2007年,青藏铁路某隧道。推土机、钻探机、吊车等大型机械设备从远方的地平线处缓缓驶来,轰鸣声中,一群铁路人来到山下,为新隧道破土。经过一片乱石堆时,铁路人意外的遇见了一位中年的藏族妇女(央金)和他的弟弟(索朗)。他们手捧酥油灯,向石堆和地面一把把撒着青稞,仿佛在祭奠着什么。见铁路人到来,索朗莫名地激动起来,喊着铁路人听不懂的藏语,冲过来拦在他们面前,阻止他们进入石堆。央金放下青稞,柔声把索朗叫到自己面前,轻轻地擦拭着手中由于常年抚摸而光可鉴人的酥油灯。回到姐姐身边的索朗安静下来,拿起挂在胸前的一把小口琴吹奏起来。他吹奏的却不是乐曲,而仿佛是火车行进的声音,“呜…呜...呜”。央金平静而深情的凝望着四周散落的乱石堆,用她低沉而沧桑的嗓音,喃喃的说着什么。伴随着她的讲述,所有人仿佛回到了三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