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场演出囊括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近年来优秀的少数民族舞蹈经典之作,将民族舞蹈经典之作荟萃于此,既是学院舞蹈艺术发展的集中体现,亦是舞蹈艺术发展历程缩影。学院众多优秀舞蹈家们秉承少数民族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将《中华民族风——少数民族舞蹈精品荟萃》打造成一台具有浓郁民族风格、鲜明地域特色、强烈时代精神的舞台精品演出。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多年来致力于民族舞蹈的创作研究,力求创作出贴近人民生活、反映人民真情实感、“有温度”的作品。本场节目构成丰富,涵盖了藏、蒙、维、朝、苗、傣、彝等多民族的原创作品。有生长在广袤草原之上,洒脱豪迈的《草原汉子》;梦回古格王朝,再现盛世宣歌的《梦宣》;一曲阿里郎,唱出朝鲜族人民不畏艰难险阻,毅然跋涉向前的《阿里路》;还有象征着热巴精神代代薪火相传的《布衣者》;表现为蒙古族人民带来幸福的草原神鸟《天鹅之歌》;一曲唱出西藏人民心声,一舞讴歌民主改革的《翻身农奴把歌唱》……整台演出凝练了各民族舞蹈艺术的精华,作品风格浓郁、大胆创新,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均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斩获金、银、铜等各项大奖。这些作品或动感强劲、粗犷质朴,或韵律典雅、舞姿优美,将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如诗如画地呈现给观众,充分展现了各少数民族舞蹈之花齐放的盛世华彩!



问:黄泰岩、宋敏、石亚洲
出品人:马云霞、马娟
划:杨敏、姜铁红、陈钧
艺术总监:马云霞
总导演:徐小平
执行导演:马亮亮、苏娅菲
舞蹈总监:苏娅菲、马亮亮
舞台设计:周立新
灯光设计:胡俊东
响:屈强、刘欣雅



 
蒙古族男子群舞《草原汉子》
傣族女子独舞《紫陶灵》
朝鲜族女子群舞《阿里路》
藏族男子群舞《布衣者》
维吾尔族女子独舞《西域之火》
蒙古族女子群舞《天鹅之歌》
苗族双人舞《斗》
维吾尔族男子群舞《葡萄熟了》
蒙古族男子独舞《寻找心灵的天空》
藏族女子群舞《梦宣》
傣族男子独舞《金色贝多罗》
彝族女子群舞《情深谊长》
蒙古族男子双人舞《故乡》
藏族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