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芭蕾舞团是世界顶级芭蕾舞团之一,50多年来为广大观众奉献了无数精彩演出。在全新舞美制作《睡美人》的国际首演中,导演在尊重古典芭蕾语汇的基础上,独具匠心地将舞台打造成为一个梦幻王国。华丽的服饰、雍容的布景、炫彩的花簇、逼真的道具……届时,观众将在恍如身临其境中感受“睡美人”的奇幻景象。

 
 
 



舞:马里乌斯·彼季帕
导演/本版编舞:戴维·麦卡利斯特
曲: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
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妮科莱特·弗拉永
服装/舞美设计:加布里埃拉·季莱索娃
助理设计:凯特·陈
戏剧指导:卢卡斯·杰维斯
灯光设计:乔恩·巴斯韦尔
 





序幕
王宫
富丽堂皇的王宫中,国王和王后正在为期盼许久才降生的独生女奥萝拉筹备洗礼仪式。国王命令洗礼仪式的司仪卡塔拉布特邀请王国里所有的仙女来做小公主的教母。但是,卡塔拉布特不愿邀请年长的智慧仙女卡拉波斯,人们也已很多年没有听说她的消息。于是,卡塔拉布特撕毁了给她的请柬。
洗礼仪式当天,紫丁香仙女带领众仙女到场,她们一一为自己的教女献上祝福:优雅、快乐、悦耳嗓音、慷慨大方和活泼性情。国王和王后根据她们的祝福送上相应的见面礼,仙女们把礼物都转赠给了小公主。但是,紫丁香仙女尚未送出祝福,卡拉波斯因被忽视而怒气冲冲地闯了进来。
卡拉波斯给小公主下了诅咒,在她16岁生日那天,会因手指被纺锤刺破而死。在众人皆惊恐不定时,紫丁香仙女站了出来。虽然无法解除卡拉波斯的诅咒,但她念出了能缓解诅咒的咒语:公主不会死去,只是会陷入沉睡,只有当一位真心爱上她的王子亲吻她,才能解除魔咒,将她唤醒。
卡拉波斯怒不可遏,拂袖而去。国王十分感谢紫丁香仙女,并下令从今往后整个王国禁用纺锤或其他锋利的物品。

 
第一幕
第一场:王宫门口
三位农妇在王宫门口碰到了一位神秘的陌生人(由卡拉波斯乔装)。她引诱农妇试一试织针和纺锤,还极力劝说她们进王宫参加奥萝拉公主的16岁生日庆典。卡塔拉布特正好撞见了她们,而卡拉波斯向他告发了可怜的农妇。卡塔拉布特没收了所有的纺锤和织针,但卡拉波斯还是往斗篷里藏了一个。国王和王后出现,听说了此事后,决定将农妇处以死刑,并邀请乔装的卡拉波斯进宫参加庆典。


第二场:宫中花园
为庆祝奥萝拉生日,侍臣们携花环献舞。国王和王后很想为女儿挑选一名夫婿,因此为她介绍了四位王子。王子们都为公主所倾倒,一一向公主献上本国带来的玫瑰。
典礼进行到高潮时,卡拉波斯站了出来,为奥萝拉献上了她夹带进庆典的纺锤。奥萝拉从未见过纺锤,非常喜欢,一直拿着它跳舞,忽然她的手指被刺,昏倒在地。卡拉波斯掀下披风,得意地大笑,随后离去。
紫丁香仙女出现了,告诉国王和王后还有一线希望——奥萝拉并没有死去,而是睡着了。她向整个王国施了魔法,所有的宾客都陷入了沉睡。

 
第二幕
王宫庭院
百年之后,王宫的花园和庭院长成了一片森林。德西雷王子和朋友带领着狩猎队伍来到了这片森林。王子心情忧郁,胸中总萦绕着一种说不出的思念,比起同朋友们一同外出,他更愿意在童话书中寻找慰藉。
紫丁香仙女既是奥萝拉的教母,也是德西雷王子的教母,她出现在森林里,向王子展示了沉睡中的公主的景象。王子震惊万分,紫丁香仙女召集了林中仙子,释出奥萝拉的灵魂为他献上了一支舞。王子爱上了美丽的公主,决意要找到她。
卡拉波斯试图诱使王子放弃寻找,但紫丁香仙女交给他一把钥匙,能打开奥萝拉沉睡的玻璃棺。在最终战胜卡拉波斯之后,王子打开玻璃棺亲吻了奥萝拉。奥萝拉醒来,诅咒得以破解。
整个王宫都苏醒过来,奥萝拉与德西雷坠入爱河,决定嫁给他。她向他递上一枝玫瑰,王子高兴地接了过来。

 
第三幕
王宫
为了庆祝奥萝拉的婚礼,国王和王后效仿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的风格,举办了一场华丽的化装舞会。德西雷的朋友们打扮成他最爱的童话角色出席婚礼。奥萝拉的仙女教母们送来了奢华的新婚礼物:金子、银子、蓝宝石和钻石。德西雷和奥萝拉在舞蹈和喜悦中成婚,并受到了紫丁香仙女的祝福。婚后,两人接受加冕,继承王位统治了整个王国,过上了平安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