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柏林邵宾纳剧院曾为第二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压轴带来莫里哀名作《伪君子》。别具一格的舞台设计、精湛到位的舞台演绎、蕴含深刻的哲思道理,令邵宾纳剧院和《伪君子》一剧备受国内戏剧界关注。时隔两年之后,这间素有德国戏剧“梦之队”之称的剧院再度到访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们带来邵宾纳版《人民公敌》,定会令这部100余年来被国内外众多剧院搬演的剧目散发出独特耀眼的光彩。

 
 
 
该版《人民公敌》由邵宾纳剧院艺术总监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亲自执导,自1999年成为剧院艺术总监以来,“常青树”奥斯特玛雅已成为享誉世界剧坛的著名导演,在任期间曾执导作品近40部,作品遍及莎士比亚、易卜生、拉斯·努尔等戏剧大师名作。其中,奥斯特玛雅又以擅长排演易卜生作品而著称,曾执导过《玩偶之家》《海达·高布尔》《约翰·盖勃吕尔·博克曼》《人民公敌》等。此番,他将携手邵宾纳剧院驻院演员克里斯托夫·格温达、英戈·许尔斯曼等人共同为国内观众带来兼具现实性和哲思性的《人民公敌》,以实验性的戏剧语言精准地表达故事内核,续写德国戏剧“梦之队”在中国的传奇佳话。
  

原著:亨利克·易卜生 
改编:弗洛里安·博希迈尔
导演:托马斯·奥斯特玛雅

舞美设计:扬·帕佩鲍姆
服装设计:妮娜·韦策尔
音乐:马尔特·贝肯巴克,丹尼尔·弗赖塔格
戏剧构作:弗洛里安·博希迈尔
灯光设计:埃里克·施奈德
壁画:卡塔琳娜·齐姆克


主演
斯多克芒医生:克里斯托夫·格温达
市长:英戈·许尔斯曼 
斯多克芒夫人:埃娃·梅克巴赫
霍夫斯达:雷纳托·舒赫
阿斯拉克森:大卫·鲁兰 
毕凌:莫里茨·戈特瓦尔德 
摩邓·基尔:马可斯·格特肯 

   


小镇上,斯多克芒医生发现饮用水源和浴场水源被污染,而这种有害物质来自于工业废水。他准备写文章在报纸上披露污染事件,并要求市议会重新铺设水管。这一举动得到了当地官绅和报社的支持。 
然而,斯多克芒的哥哥彼得市长却担心此事一旦暴露,不仅会威胁到浴场的生意,而且市民们也不得不承担高昂的维修费用。支持斯多克芒的官僚们随即也起了动摇之心,针对他开始发出各种质疑,并试图掩盖水源污染的真相。
斯多克芒坚持要揭露丑恶,打算把真相大白于天下。他在市民大会上进行演说,希望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甚至为此不惜与哥哥彼得结怨,也甘愿冒着被社会排斥的风险。对他而言,这件事早已不只是水源污染、危害健康的问题,而是社会安定团结的大事。 
易卜生的戏剧总是徘徊在诚实与盲从之间。在这样一个极度商业化的社会里,事实真相到底又能有多透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