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马戏,留下伤悲”是法国声光剧团最新作品中的怪异马戏团的格言。《黑漆漆马戏团》是彼夫和法国声光剧团的合作成果:彼夫是儿童图书作家及插画家,著有《大舌头王子》;而尚-巴蒂斯特·马勒与罗曼尔·贝门则为法国声光剧团成员。九年前的相遇,造就了三人的友谊,亦萌生了共同创作的想法。来自法国的声光剧团,以纸张,水墨,沙和剪影等寻常物料为媒材,如魔法师施展法术般,让银幕上的所有画面在观众眼前点石成金,用光与影的对比,呈现出非凡的美丽及满满的创意图像,完美表现出属于剧场的神奇视觉效果。加上现场音乐与声效,图像与音效如同二重奏般完美搭配,创造出一个有声有色的奇幻世界,满足所有期待马戏团奇迹的成人童心,诗意盎然,既童真又带点哀伤,娓娓道出一个从黑暗到光明的寓言故事。


《黑漆漆马戏团》代表着法国声光剧团的两个第一次:既是剧团首次根据剧本进行创作,亦是首个有对白的演出。在这个悲伤的马戏团内,灾难不断,不幸事件连环发生。空中飞人失手坠地、狮子吞噬驯兽师、炮弹飞人消失于外太空中。原本应该精彩赞叹的节目都变了调,一幕幕让人惊恐的片段不断出现,几乎让观众失去希望,心情跌落谷底深渊,直到神奇戏法出现,黑暗世界才重新发光发亮,获得光明。


马戏团是黑暗的,但色调却是明亮的。音乐跟影像伴随着动作,让故事满载诗情画意,又带着点点讥讽:“来看马戏,留下伤悲”。《黑漆漆马戏团》的水彩画布景对光线与对比的应用,就似照片一样。台上所使用的种种技术,展现出非凡的美感和创造力。在这里,剧院的魔法幻影与马戏团的童趣历奇相交相接。城市内的建筑物和街道,在你眼前转化为人头涌涌的帐篷;一套鼓变为驾上星星的天梯;吉他琴颈摇身成严肃的驯兽师;橡皮擦轻划几下,野马即从马戏圈中解放出来,奔驰出自由之诗。


——观演小贴士
1.《黑漆漆马戏团》适合什么年龄的人看呢?
这是一部为家庭创作的演出,所以小朋友与成年人均可观看。但是偷偷说一句,艺术家创作这部作品的初心,其实是为了那些和自己一样富有“童真梦想”的成年人。所以非常欢迎成熟的大小孩们走进剧场!

2.演出会有台词吗?我会听不懂吗?
作为《黑漆漆马戏团》的首度来华巡演,法国声光剧团十分期待与中国观众见面,甚至在好几个月前就为中国观众悉心准备了中文版本的演出旁白,大家完全不用担心看演出会有语言的隔阂啦,咱们连字幕都不需要看哟,请尽情享受 “黑漆漆马戏团”为你带来的神奇光影盛宴吧。

3.演出既然叫“黑漆漆”,会很吓人吗?恐怖吗?
完全不恐怖,也不吓人。因为这是一个听起来很黑暗,但实际上充满乐趣和幽默的故事,相信我,每一个片段结束你都会笑的:)


来自法国的声光剧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将纸张、水墨、沙和剪影等寻常物料,如魔法师般在你眼前点石成金。他们即席绘画兼现场演奏音乐,将绘画创作投射到大屏幕上,视觉丰富、音乐动听,用两双手创造有声有色的奇幻世界。
《黑漆漆马戏团》故事讲述邪恶马戏团班主邀请阴暗城市的居民到他的帐篷,看他主持的一幕幕恐怖表演——空中飞人甩手坠地、狮子吃掉驯兽师、炮弹飞人有去无回……直到一个杂技人变出神奇戏法,世界重新发光发亮。现场制作的插画、皮影戏、动画、沙画在大荧幕魔幻呈现,画工简单优美,诗意盎然,既童真又带点哀伤。绘影绘声,动人心弦。
《黑漆漆马戏团》在2015年亚维农艺术节首演,好评如潮,各地剧场争相邀请。先后巡回法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比利时、美国、中国香港等地。《小王子》的作者圣修伯里说:“每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子,只是很少人记得。”让《黑漆漆马戏团》唤醒我们心里的小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