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剧《楚庄王》讲述了一段先祖披荆斩棘的壮志豪情,高唱了一曲荆楚文明的“飞鸣壮歌”。观照古今,《楚庄王》所讲述的“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历史经典,无不贯穿着历代荆楚儿女谱写卓越、奋飞崛起的一部部辉煌篇章。“韬光养晦、励精图治”,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故事,更是一种永恒的“时代精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沿着先辈的足印,扎根荆楚文化的沃土,坚持民族歌剧的方向,努力引领时代文化的发展,倾力打造《楚庄王》这部具有鲜明的楚文化地域特色和强烈的民族精神、又能在全世界范围得到共鸣的当代民族歌剧。


出 品 人:卢向荣
剧:李穗
作曲/配器:吴粤北
总 导 演:陈蔚
挥:罗怡林
执行导演:梁宇/周彦
舞美设计:张武
灯光设计:邢辛
服装造型设计:蓝玲张颖
多媒体设计:王之纲
道具设计:陶象驹
音响设计:李明
舞蹈编导:梁宇/汪斌
台词指导:鄢继烈
声乐指导:李秀英
钢琴艺术指导:张佳佳
助理指挥:周雯
乐队首席:朱莹
 
主演:
王:秦德松、王敏 饰
姬:马娅琴、陈小艺 饰
孙叔敖:易俊、张中政 饰
越:田浩、张豪 饰
姝:崔京海、章瑛 饰
养由基:程飞、田丰 饰
尹:申光全、凌瑞祥、张骏锋、田丰、程飞 饰
哥:黄峻、饶克勤 饰
儿:彭兰乔、郑克婷 饰
尹:刘中浩 饰  
四佳丽:张莹、张昕、周娜娜、蒋濒莹 饰
双人舞:韦飞、吴雪娇 饰


歌剧《楚庄王》在春秋时代诸侯争霸的恢弘历史背景下,演绎了楚庄王面对内忧外患,忍辱负重、韬光养晦、筚路蓝缕、励精图治, “三年不鸣,一鸣惊人;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终得宏图大展,率领楚国走上了伟大振兴之路的辉煌篇章,以历史的壮歌在中华大地上引发时代精神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