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是唐代大诗人孟郊《游子吟》中的千古名句,一个母亲形象鲜明呈现于诗中。和天下大多母亲一样,诗中的孟郊之母,操劳一辈子、培养儿子成材,传承优良家庭美德。新编越剧《游子吟》从脍炙人口的诗歌出发,描摹的,是普天下那些含辛茹苦、付出一辈子的母亲,她们平凡、不易,经历了生活的风风雨雨、痛苦欢欣,在与孩子的和睦、争吵中一起成长,没有人教她们怎么做母亲;她们为孩子付出的一切,也不知是对是错,然而因为平凡,她们伟大。

 
 
 

主创
编剧:颜全毅
导演:杨小青
唱腔设计:刘建宽
作曲:杨浩平  刘建宽
舞美设计:赵国良  赵忆青
灯光设计:周正平  庞如辉
服装设计:蓝玲
化妆造型:蓝玲  王玲英
副导演:周云娟
导演助理:邵雁
编舞:杨允金
 
 

打击乐设计:钱可
道具设计:叶林彬
音效设计:赵克 
灯光编程:黄创荣
舞台监督:王建民
剧务:王 跃
场记:金 露
 
 
指挥、司鼓:钱可
主胡:张柯恩
领唱:王滨梅  华渭强
MIDI制作:董东

主演
裴月娘:王滨梅(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
孟郊:汪舟格(优秀青年演员)            
林兰英:马誉嘉(国家二级演员)
乔心盈:王静(优秀青年演员)
于一中:华渭强(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
裴华:蒋鸿飞(国家二级演员)
孟乐:陈漪(优秀青年演员)
船夫:王松平(国家一级演员)
众轿夫、众妇女、众乡邻、众游子:本团演员
新编越剧《游子吟》剧情叙述孟郊幼年丧父,孟母裴月娘爱儿护儿,盼儿高中。青年孟郊与富商之女乔心盈两情相悦,乔父嫌贫爱富威胁孟郊分手,月娘护儿心切,无奈之下违心劝退乔心盈,使其别嫁他人。孟郊惊闻变故性情大变,叛逆不已。月娘兄妹为孟郊娶来农家女子林兰英,兰英贤惠善良、善解人意,面对孟郊冷落委曲求全。当孟郊得知当年姻缘竟是母亲拆散,痛苦之下酗酒买醉,与母亲争吵。此时恰兰英腹痛待产,风雪天,一家三人在送产途中互诉苦衷,月娘痛责孟郊,并教育孟郊应当继承家风,相亲相爱,一番话使孟郊幡然悔悟,担起家庭责任,从此全家和好。孟郊屡试不第,终于中年登榜,沉于下僚,移居溧阳,三代同堂,月娘年迈思归,孟郊渡口送别,百感交集,脱口而出《游子吟》,于平实中感人肺腑,是为千古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