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目介绍
上半场将演绎舒伯特的作品,弗朗茨·泽拉菲库斯·彼得·舒伯特(1797年1月31日-1828年11月19日)是奥地利作曲家,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舒伯特在短短31年的生命中,创作了600多首歌曲,18部歌剧、歌唱剧和配剧音乐,10部交响曲,19首弦乐四重奏,22首钢琴奏鸣曲,4首小提琴奏鸣曲以及许多其他作品,被称为“歌曲之王”。
C小调小快板D.915是舒伯特为他最亲密的朋友费迪南送行在签字簿中写成,乐曲充满了离别的忧伤和依依不舍情绪。
四首即兴曲是舒伯特的第二组《即兴曲》。相对于各自对立的第一组即兴曲,这组作品相互间的联系更为明显,舒曼甚至认为它们共同组成了一首奏鸣曲。其中,F小调,中庸的快板,如奏鸣曲的第一乐章,主题庄重带有戏剧性。第一副题则温柔如切切私语。第二副题激动不安,且带戏剧性的问答,让人仿佛听到早前他创作的歌曲《魔王》中父子在马背上的对话。降A大调,小快板,像一首朴素动人的 “安慰曲”,它犹如一场梦幻的婚礼。降B大调,行板,变奏曲式,主题是舒伯特最优美的旋律之一,曾是著名舞剧《罗莎蒙德》的主题音乐。第一部分抒情、优雅、活泼。第二部分则是一首《悲歌》。最后雨过天晴,彩虹下行云流水,整首变奏曲不断闪现出各种微妙的灵感。F小调,诙谐的快板,是首轻松欢快的诙谐曲,活像一场小丑的精彩表演,但背后留给他的是眼泪和悲伤。
下半场的钢琴伴唱《红灯记》将西方“乐器之王”钢琴第一次与我国古老的京剧艺术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既保留了京剧传统唱腔,又充分发挥了钢琴丰富表现力的特点,让人耳目一新,更是中西艺术结合的一个成功的尝试。它不但为钢琴民族化找了一条出路,在当时的历史困难时期保留下了钢琴在中国的火种,而且也为京剧的改革和现代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演唱(按出场顺序)
丁晓君(李铁梅),张浩洋(李玉和),张兰(李奶奶)
钢琴演奏:殷承宗                
 京剧板鼓:李中华
 
*乐曲介绍由殷承宗供稿,原创版权作者所有,引用需标明出处。
 
C小调小快板D.915   舒伯特 曲     点击试听
四首即兴曲,作品142 D.935  舒伯特 曲
F小调,中庸的快板
降A大调,小快板
降B大调,行板,变奏曲式
F小调,诙谐的快板

——中场休息——
 
钢琴伴唱《红灯记》根据现代京剧《红灯记》,殷承宗改编创作
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李铁梅)           点击试听
做人要做这样的人(李铁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玉和)
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李玉和)
浑身是胆雄赳赳(李玉和)
学你爹心红胆壮志如钢(李奶奶)           点击试听
血债还要血来偿(李奶奶)
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李铁梅)           点击试听
雄心壮志冲云天(李玉和)
党教儿做一个刚强铁汉(李玉和)
光辉照儿永向前(李铁梅)
仇恨入心要发芽(李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