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像一条大河,每个人都奋力地游着。
彼岸,是一种美好境界,并不是那么容易到达的。
《彼岸》,是一部关于“北漂”生活的话剧,创作于2013年。一晃五年过去,这个戏又要上演了。和近十年来我们团队的其他作品相较来说,这是一部更“接地气”、更“现实主义”的话剧。
作品讲述了一个属于当代北京的真实故事,呈现了在这个城市中奋斗的各种“北漂”青年的成长历程,记录了这些在追寻梦想道路上的年轻人的苦乐年华。在一个叫做“彼岸LOFT”的合租房里,一群年轻人为了各自的理想辛苦打拼。这里面有英语培训机构的老师,有在广告公司上班的白领,有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尚杂志摄影师,有演不上戏的小演员,有想拿诺贝尔文学奖的电视剧编剧,也有为了爱情来北京寻找男友的痴情姑娘……
这部戏是一个群像式的作品,没有什么强烈的矛盾冲突,都是一些生活琐事和情感片段的堆砌,既不惊天动地,也不感人肺腑,但却让我这几年念念不忘,一直期待有机会再次上演。三年前的排练和首演是在春节之前完成的,只记得那年的冬天特别冷,而这一次再和观众见面,却是在炎夏时节的北京,忽而暴雨,忽而暴晒。有点像我们在故事中表达的,其实生活比舞台更戏剧。 

  
编剧:谢昱缇
导演:邵泽辉
舞美设计:金卅
灯光设计:杨晓光
音乐制作:杜凯

主演:秦震、张加怀、袁芷涵、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