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朱塞佩·威尔第
挥:法比奥·路易斯
歌剧导演:阿德里安·诺贝尔
电影导演:加里·哈勒沃尔森
演:泽尔科·鲁西奇、安娜·奈瑞贝科、勒内·帕普、约瑟夫·卡雷加等
言:意大利语
出 品 方:美国大都会歌剧院


《麦克白》是英国剧作家威廉·莎士比亚于1606年创作的戏剧,故事大体上改编自古英格兰史学家拉斐尔·霍林献特所著《苏格兰编年史》中的历史故事。自19世纪起,《麦克白》与《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一齐被并称为莎士比亚“四大悲剧”。

1847年,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根据皮亚韦的脚本将《麦克白》搬上了歌剧舞台。这不仅是威尔第创作生涯中第一部由莎士比亚剧作改编的歌剧,同时也是威尔第早期歌剧中至今仍在不断上演、并有强大艺术影响力与感染力的经典。歌剧《麦克白》不仅忠实于莎翁原作,同时以富有强烈戏剧性的音乐挖掘人物的自私、欲望、贪婪与恐惧。

苏格兰国王邓肯的表弟麦克白将军,在为国王击退入侵者凯旋归来的途中遇到了女巫。女巫预言麦克白将会成为考特的领主,并会在未来登上王位,但又说他并无子嗣能继承王位,反而是同僚班柯将军的后代要成为国王。将信将疑之际,国王下达了命麦克白担任考特领主的旨意,让麦克白为女巫预言的应验大感惊讶。麦克白在夫人的怂恿下,杀害了国王邓肯,篡夺了王位,并为了防止他人夺位,杀害了班柯和贵族麦克德夫的妻子、小孩。虽然目的达到,但是恐惧和猜疑使麦克白常常出现幻觉,而麦克白夫人也开始生活在惊恐中,并常常梦游,不久死去。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麦克白最终战败被杀。邓肯之子马尔康被拥立为新的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