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生涯》,亦称《波西米亚人》、《绣花女》,是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经典四幕歌剧。这部作品创作历时三年。期间普契尼和台本作家伊利卡与贾科萨进行了反复的斟酌,某些场景甚至反复修改过四五次。1896年2月1日,这部作品在阿图罗·托斯卡尼尼的指挥下,首演于意大利都灵的皇家歌剧院,观众反应非常冷淡。但自从1896年4月14日在巴勒莫演出后,《艺术家生涯》一路凯歌高奏。

这部歌剧得到全世界歌剧迷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音乐好听,更主要的是它讲述了几个年轻人的纯真生活和他们青涩的、略显不成熟的爱情。每位观众都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过去的自己或者是熟悉的“他与她”。普契尼以写实手法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剧中人物,每个角色的性格都很鲜明,情景的表现也很巧妙。

演:沈
声乐指导:安德烈·塞维利
 
主演:
咪:周晓琳●
鲁道夫:扣京●
马切洛:张扬●
穆赛塔:陈艺宝(特邀女高音)
林:赵明(特邀男低音)
萧纳尔:赵登辉
贝努瓦/阿钦多罗:仵
(注:“●”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演员)
诗人鲁道夫、画家马切洛、音乐家萧纳尔和哲学家科林共同居住在巴黎一所破陋的阁楼上,生活虽然贫苦,但充满自信。一天,鲁道夫在家巧遇绣花女咪咪,一见钟情,把她带到朋友们正在聚会的酒馆中。马切洛过去的情人穆赛塔带来了一个倾倒于她的老头阿钦多罗,但她想和马切洛言归于好,就设法把阿钦多罗支开,投入了马切洛的怀抱。数月后,两人的感情又日趋恶化,而咪咪和鲁道夫之间的爱情,也濒于破裂。咪咪得了严重的肺病,当她来和鲁道夫见最后一面时,又重新和好起来,并计划着将来的一切。但咪咪终于病重死去,鲁道夫悲痛欲绝。穆赛塔和马切洛因此深有所感,重新结合起来。
经典唱段:

鲁道夫的咏叹“多么冰凉的小手”

第一幕中,鲁道夫为了能够多挽留一会儿来借火的邻家女孩咪咪,故意吹灭了自己手中的蜡烛。两人在黑暗中,摸索着咪咪遗落的钥匙,慢慢地,鲁道夫悄悄抓住了咪咪的手,借着皎洁的月光,表达着心中对于咪咪的喜爱。“深情”的行板上,优美的小提琴音乐彩饰着唱出的这首经典咏叹,鲁道夫在无比甜蜜的旋律中,向姑娘讲述着自己的生活和爱情。

咪咪的咏叹“人们叫我咪咪”

同样在第一幕,紧接着鲁道夫的咏叹调“多么冰凉的小手”,咪咪也唱了一首经典咏叹调来介绍自己,介绍着这个多情浪漫绣花女的平凡生活和爱好,以及对未来的憧憬。这就是属于咪咪的“人们叫我咪咪”,在持续的行板上,以幅度宽阔的旋律梦一般歌唱出来的咏叹,感染着所有人,在这充满感叹的咏叹中,鲁道夫和咪咪的心紧紧靠在了一起。

二重唱“啊,可爱的姑娘”

第一幕即将结束之时,马切洛、科林在窗外催促着鲁道夫快一点下去。鲁道夫打开窗子答应,并转过身来邀请咪咪同往。这时月光从窗外投射进来,使鲁道夫得以看清咪咪秀丽的容貌。在管弦乐静静地以A大调,4/4拍子,持续的慢板上奏出爱的主题时,鲁道夫情不自禁歌颂起咪咪的美丽来,于是二人一起唱出来优美的二重唱“啊,可爱的姑娘”。随着升腾起的爱的主题,两人的心燃烧了起来,陶醉在爱的欢愉中。

穆赛塔的圆舞曲“漫步街上”

在第二幕中,作为和咪咪角色相对比的第二女主角,穆赛塔的这首咏叹调,写得极为灿烂和华丽,充分展示了剧中她任性甚至有些放荡的个性。少许的花腔,随时大跳的音程,三拍子轻浮的节奏,展示出作曲家高超的写作技巧。听完这首歌后,咪咪立刻觉察到穆赛塔仍爱着马切洛。

咪咪的告别“再见,不要难过”

第三幕中,咪咪与鲁道夫因为种种原因,即将分手之际,咪咪唱出了感人的告别之歌“再见,不要难过”。这是一段极为哀伤的咏叹调,其中巧妙运用了咪咪的主题和生病等主题有机地混合而用,巧妙得酝酿出与歌词内容紧密关联的气氛,向聆听者强烈地倾诉着。

四重唱“再见,清晨甜蜜的梦醒”

咪咪和鲁道夫以甜美的旋律回忆着梦一般的快乐生活,然后以复杂的心情唱出,“真的要走了?再见吧爱之梦,再见,美丽清晨的梦醒,多梦的日子啊,再见,愤怒啊,嫉妒啊,都再见了,还有怀疑和痛苦,再加上用爱情换来的热吻。”然后一起唱到:“令人想到死亡般的寂寞冬日,但春天一到,暖和的阳光仍将照耀。”这个以齐唱唱出的段落堪称普契尼旋律的精髓,这首曲子转用自1888年写作的歌曲“太阳与爱”。

二重唱“啊,咪咪,你一去不返”

第四幕开场,鲁道夫与马切洛心不在焉的工作着,思念着各自的爱人。在稍快的小行板中,鲁道夫开始唱出“啊,咪咪,你一去不返”的优美旋律。两个男人开始吟唱起思念旧情人的二重唱,唱出了他们心湖的波动:鲁道夫歌颂着咪咪可爱的模样,马切洛则描绘着穆赛塔的倩影。这是一段甜蜜而凄美的爱情咏叹。

“再见吧,旧外套”

咪咪病情越来越严重之时,穆赛塔摘下耳环交给马切洛,让他拿去卖了给咪咪买药,科林也深受感动,脱下自己心爱的外套准备卖掉,于是唱出了这首动人的咏叹。在动人的中庸快板,升C小调、2/4拍子的简洁旋律上,科林与自己的旧大衣深情告别。一群贫穷的年轻人彼此依偎温暖着取暖。

“大家都走了吗?”

众人都离去了,只剩下鲁道夫和咪咪,平静的行板中,咪咪唱出了最后的歌曲“大家都走了吗?”,她对鲁道夫深情地倾诉到:“我渴望和你单独在一起,我想对你倾诉的话,像海那么多。你是我的爱,是我的生命。”这是咪咪心底的声音,这是爱情最后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