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881年,帝国剧院艺术指导伊凡·弗谢沃洛依斯基促成了彼得·柴科夫斯基和马里乌斯·彼季帕之间改变命运的相遇。弗谢沃洛依斯基最先想到要将法国作家夏尔·佩罗的童话《林中睡美人》以芭蕾舞的形式搬上舞台,随后便为其编写了剧本,还设计了精美绝伦的服装,与柴科夫斯基、彼季帕两位天赋异禀的大师共同造就了这部奇迹之作。

《睡美人》将传统与新潮完美结合。柴科夫斯基没有被预设的舞蹈角色形象所局限。整个芭蕾舞剧回响着激情澎湃,堪称典范的交响乐。丰富的旋律激发出更加伟大的成就。但柴科夫斯基的作曲也并没有让彼季帕的创作离经叛道,反而让他从中听到了和谐。他在《睡美人》的编舞中并没有寻求新的方式,而是将自己在圣彼得堡剧院多年的经验集合于此。

整部作品和谐流畅。从群舞到芭蕾舞女演员独舞,整个编舞随剧情推进,逻辑严谨。这部大型芭蕾舞剧,因内容上的耳熟能详、作曲上的完善创新,被誉为19世纪芭蕾之光。



主创:
作曲:彼得·柴科夫斯基
编剧:伊凡·弗谢沃洛依斯基、马里乌斯·彼季帕,取材自夏尔·佩罗的童话
编舞:马里乌斯·彼季帕,1952年由康斯坦丁·谢尔盖耶夫改编
舞美和服装设计:西蒙·维萨拉茨
 
首演:1890年1月3日,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
改编后首演:1952年3月25日,列宁格勒基洛夫歌剧芭蕾剧院
时长:3小时55分钟(整场表演共有三次中场休息)

分场演员表:

序幕

国王和王后正在庆祝女儿奥罗拉公主的诞生。紫丁香仙女和随从在轻柔的竖琴和小提琴声中款款到场。随后,温柔仙女、活泼仙女、慷慨仙女、勇气仙女和无忧仙女这些善良的仙女们也都到齐了。每位仙女都为刚刚降生的公主带来了礼物。这时,惊慌失措的仆人报告说邪恶女巫卡拉波斯马上就到。卡拉波斯又老又丑,坐在硕鼠和怪兽拉的车上,因为被人们忘记邀请参加舞会而怒不可遏。她预言奥罗拉公主长大后会因纺锤刺破手指而亡。紫丁香仙女把卡拉波斯从公主的摇篮旁赶走,并承诺会保护公主。终于善良战胜了邪恶。卡拉波斯怀着满腔怒火离开了宫殿。为了不让邪恶女巫预言的悲剧成真,国王下令全国境内不准使用纺锤,违令者死。



第一幕
奥罗拉公主十六岁了。宫殿里宾朋满座。求婚者众多,善良的公主跟每一位求婚者跳舞,但是没有答应任何一位。
一位老妇人手捧一束玫瑰走向公主。奥罗拉接过花束,跳了一曲华尔兹。突然间,公主的手指被藏在花中的纺锤刺破,失去意识缓缓倒地。所有人都悲痛不已。就在此时,老妇人的斗篷从肩膀滑落,原来是邪恶的卡拉波斯。她复仇成功,得意洋洋。求婚者们纷纷提剑朝她刺去,但她却消失了。奥罗拉的教母紫丁香仙女随即赶到。她无法解除卡拉波斯的诅咒,但是能减弱其法力。善良的紫丁香仙女说:“奥罗拉没有死,她只是睡着了”,然后轻挥魔杖,让整个王国陷入一场百年酣眠。大地长满了紫丁香,城堡深深地掩藏在森林之中。

 
  第二幕 第一场
  百年已过。德西耶王子与朋友和随从在林间打猎。等到王子独自一人时,紫丁香仙女出现在他面前。她施法显现出奥罗拉公主的幻影。王子为之倾倒,伸手去触碰她,但是奥罗拉却在一群精灵的簇拥下,跳着舞离开,然后消失不见。王子急切地想要再见到她。
德西耶王子跟紫丁香仙女乘小船一起前往沉睡中的城堡。四周森林环绕,一片沉寂,透过茂密的树林,皇家城堡的塔楼隐约可见。

 
  第二幕 第二场
  花园里杂草丛生,只住着卡拉波斯和她的手下。他们把守着通往沉睡王国的道路,不让任何人进入。突然,他们听到紫丁香仙女到来的声音。在紫丁香仙女面前,卡拉波斯无计可施。
  与此同时,德西耶王子已经爬上城墙。他一心寻找公主,急匆匆地穿过沉睡的宫殿,最后终于找到了沉睡中的奥罗拉,来到她的床边。
  德西耶深深地亲吻了沉睡中的公主,将她唤醒。整个王国也随之苏醒。奥罗拉和德西耶之间充满了初恋的浓情蜜意。
  王子被奥罗拉的美貌和魅力深深吸引,于是请求国王和王后将奥罗拉公主嫁给他。

 

  第三幕
  奥罗拉和德西耶在宫殿进行盛大的婚礼。
  宾客中有很多童话人物:蓝鸟和佛洛琳娜公主,穿靴子的猫和白猫,大灰狼和小红帽,小拇指和他的兄弟,还有追逐他们的食人魔。灰姑娘跑过,跑丢了水晶鞋,鞋子被佛丘王子捡起。钻石仙子、蓝宝石仙子、金仙子和银仙子都来向奥罗拉和德西耶表示祝贺。
奥罗拉和德西耶,这对幸福洋溢的新婚眷侣献上了一段欢乐的双人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