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舞:鲍利斯·艾夫曼
作曲:莫里斯·拉威尔、圣·桑、儒勒·马斯奈
舞美:玛尔格林
服装:奥尔加·塞斯梅拉斯维里
灯光:格莱布·费尔斯汀斯基、鲍利斯·艾夫曼
首演:2011年11月22日


艾夫曼芭蕾舞剧《罗丹》讲述了两位伟大的雕刻家——罗丹和他的门徒、情妇以及缪斯:卡米尔·克洛岱尔的作品及一生。他们二人的爱情故事是一个悲剧。十五年以来,罗丹和克洛岱尔在感情上还有创作上几乎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两人的分手导致卡米尔在精神上受到了致命的打击而最终以悲情终老。她失去了一半的记忆,变得冷酷无常,绝望而又贫穷,最终心智失常。而由罗丹自己所主导的对卡米尔的偏执攻击,则不间断地折磨着这个已经精神虚弱的可怜女人。1943年,在精神病院中度过了漫长的30年之后,卡米尔在世人的遗忘中孤独离世。


艾夫曼的舞剧《罗丹》是对天才们悲剧一生的完整而又深刻的、富有创造里的探究。通过借鉴自己其他独特的现代心理芭蕾作品(《奥涅金》、《海鸥》、《安娜·卡列尼娜》、《俄罗斯的哈姆雷特》等),艾夫曼不仅仅借罗丹和卡米尔向世人展示了他对人类情感的全新解读,更向人们展示了难以解读的艺术创作的神秘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