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艺术所展示出来是一种和谐的美,它所诉说的是人类心灵的感叹。聆听和声,好似“听其言,洋洋满耳,若将可遇”,但却“终不可得”,音乐作为一种形而上的艺术形式,它不同于文字,不同于绘画,它所给予我们的是精神的慰藉。曾几时代过往,几代人从他们经历的所见所闻、地域文化中有所感悟,初探中国民族音乐与传统文化根基的紧密联系,创作出一首首传世佳作,那些曾经的经典,在今夜将以多种形式的合唱再次呈现,让我们来聆听过往那份韵缘,往日那份情怀。  
经典民歌的传承和发展在不同音乐体裁中不断展现,由金巍改编创作的《茉莉花》合唱作品,使原本的民歌旋律得到了拓展和升华。《回娘家》最早出现在台湾歌手邓丽君的专辑里,当时的歌名为《小媳妇回娘家》,后经由大陆歌手朱明瑛演唱使之迅速走红祖国大江南北,作曲家孟卫东改编为合唱作品,将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艺术独创性融入到音乐作品中。 
新疆维吾尔族民歌以其特有的高频率切分节奏而风格突显,《阿拉木汗》就是这样一首维吾尔族双人歌舞曲,全曲采用一问一答的表现形式,活跃风趣。在富有西北少数民族节奏特点的铃鼓声中,由王洛宾根据在甘肃河西走廊采集的维吾尔族民歌《亚里亚》改编而成的作品《掀起你的盖头来》,以欢快的节奏赞美着少女青春爱情。
富有藏族风格和高原诗意的《吉祥阳光》,以一个藏族民间音乐常用的曲调开始,通过不同的声部组合、人声旋律的变化,以及民族打击乐的融合中,逐渐走向丰满和热情。北川的羊角花是羌族人民对杜鹃花的别称,《羊角花开》民歌风情浓郁,清新质朴,孙洪斌以富有民族地域风格特点的“呐里西木呐呐耶”作为衬词,深化音乐主题,以民族语言元素传递着民族自信乐观、不屈不饶的精神。 

诗词是中国历代文人真实情感的表达。陶渊明的《归园田居》正是反映古代文人归隐情结的典范之作,由徐坚强依据诗作意境所创作的这首合唱作品,将五柳先生寄情于景的文人隐士情操用人声合唱的旋律线条勾画、铺陈。《再别康桥》这首校园民歌作品,源自于新月派现代诗人徐志摩脍炙人口的诗篇,经改编的合唱作品,如诗如画,传达着诗人对康桥的爱恋,对往昔生活的憧憬,对眼前离愁的无可奈何…… 
歌声触动了你的乡愁,于是家乡就成了每个人心底最柔软最美好的缱绻,《鸿雁》将这首属于游牧民族的经典作品,传达出那一份思念和乡愁。“人生中最美的珍藏,还是那些往日时光”,乌兰托嘎所创作的《往日时光》承载着永不磨灭的青春印记和冲动。《灿烂阳光下》用抒情的音乐语言抒发了仿佛一位年轻人饱含深情地在娓娓诉说着长辈给予自己的思想上的启迪,犹如一篇庄严的誓言。
逝去已久的日子,在回忆中重现,在踏向未来的每一步中成为你的力量,追随着你的影子奔向远方追求梦想,在人生路上歌唱真挚持久的友谊,愿友谊地久天长。
 
混声合唱:
茉莉花江苏民歌金巍 改编
归园田居陶渊明 词徐坚强 曲
再别康桥徐志摩 词李达涛 曲
大漠之夜邵永强 词尚德义 曲
 
女声合唱:
渔光曲安娥 词任光 曲
红豆诗王维 词
 
混声合唱:
嘎达梅林内蒙古民歌
羊角花开柴永柏、孙洪斌 词孙洪斌 曲
吉祥阳光昌英中 词曲
 
——中场休息——
 
混声合唱:
鸿雁【蒙】乌拉特族民歌吕燕卫 词
掀起你的盖头来乌孜别克族民歌王洛宾 记谱填词
赶牲灵陕北民歌
回娘家河北民歌孟卫东 编合唱
 
男声合唱:
等你到天明哈萨克民歌瞿希贤 编合唱
阿拉木汗维吾尔族民歌谢功成 编曲                
 
混声合唱:
龙的传人侯德健 曲任策改 编合唱
往日时光克明 词乌兰托噶 曲
在灿烂阳光下贺慈航 词印青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