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红色经典,每个中国人都会觉得这是流淌在自己血液里的文化传统。红色的信念是一代代中华儿女毕生的追求。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怀着至诚的心,咏诵着一首首动情的曲调,是对红色最真挚的致敬。如果要问作为一名演员最激动的时刻是什么?那就是用你的热情点燃观众内心的热情,台上台下在艺术的感染下凝聚在一起的那一刻。大剧院合唱团的演出,每到最后的返场曲目《我和我的祖国》最后一个和弦结束的时候,雷鸣般的掌声就像爆发的礼花被点燃一样,我们深知观众的热情和激动就是在这样的旋律中被激发。

是时候和我们一起在歌声中感受这种红色精神的延续和传递了。这些歌曲便是在经历了历史、时间的考验后,传唱至今,成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经典。在《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绣红旗》《映山红》《渔家姑娘在海边》《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边疆处处赛江南》等经典旋律在耳边想起的时候,勾起的是我们成长的回忆,是对一个时代的致敬,也是对红色精神的延续。

 原创自制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方志敏》《长征》中的经典合唱《洪湖水,浪打浪》《这一仗打的真漂亮》《列宁公园》《三月桃花心中开》《神圣的土地谁敢来侵犯》……这些曲目是近年来大剧院出品制作的优秀爱国主义剧目的中的经典唱段,集结了印青、孟卫东等国内知名作曲家创作的画龙点睛之作,是每部歌剧中的精华唱段。本场音乐会,我们将集中为观众朋友们演唱这些优秀作品。

 任凭时间流逝,岁月变迁。忘不了的永远是最开始的信念,而能让我们坚守的也是最开始那纯粹的勇气。本场音乐会是红色经典的咏叹,是激情燃烧岁月的赞歌。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和信念。歌炎黄子孙不畏艰险激流勇进的人生态度。歌漫长岁月里触人心魄的艺术形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年轻的歌唱家们将用歌声,用音乐、用艺术向先辈致敬,让您从这些激情洋溢的旋律中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的不易和艰难,珍惜现今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
 
混声合唱: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美丽其格 词曲金巍 编配
边疆处处赛江南袁鹰 词田歌 曲金巍 编配
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韩允浩 原词金凤浩 曲金巍 编配
 
女声合唱:
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金帆 词郑律成 曲
三月桃花心中开选自歌剧《长征》印青 曲
葡萄园夜曲云南民歌陆在易 编合唱
 
男声合唱: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芦芒 词吕其明 曲金巍 编配
神圣的土地谁敢来侵犯选自歌剧《长征》印青 曲
这一仗打的真漂亮选自歌剧《洪湖赤卫队》张敬安、欧阳谦叔 曲
 
——中场休息——
 
混声合唱:
祖国,慈祥的母亲张鸿西 词陆在易 曲
列宁公园选自歌剧《方志敏》孟卫东 曲
我的深情为你守候陈道斌 词栾凯 曲
 
女声合唱:
绣红旗选自歌剧《江姐》羊鸣、姜春阳、金砂 曲
映山红陆柱国 词傅庚辰 曲
渔家姑娘在海边黎汝清 词王酩 曲金巍 改编
 
混声合唱:
在灿烂阳光下集体词、贺慈航执笔印青 曲刘聪 配伴奏
我和我的祖国张藜 词秦咏诚 曲秋里 编合唱陈祖鑫 配伴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