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26日,雅尼克、费城交响乐团将携手登陆国家大剧院,著名钢琴家郎朗也将在24日强势加盟,强强联合捧献浪漫主义中后期的恢弘巨作。

 


24日的演出曲目中,西贝柳斯的《芬兰颂》作于1899年,被誉为芬兰的“第二国歌”,这部作品对芬兰民族解放运动起过很大的推动作用。1899年夏,处于沙俄统治下的芬兰人民不满于统治者的压迫和独裁政治,掀起了一场捍卫芬兰的自由和维护宪法权利的运动,人们为了声援被迫相继停刊的报界,组织起为新闻记者募集资金的义演活动,在义演的一次晚会上,展示了以芬兰神话和历史主题组成的在当时最受欢迎的一系列生活画面,这个节目称作“历史场景”。西贝柳斯为这一“历史场景”所写的配乐,包括一首总的序曲和每一场的前奏曲,为诗朗诵而作的柔和伴奏,以及一首总结性音诗——《芬兰颂》。 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891年,题献给他的堂兄、老师亚历山大·西洛蒂(李斯特唯一的俄罗斯门生,著名俄罗斯钢琴家、钢琴教育家)。其年,拉赫玛尼诺夫18岁。第一乐章于1892年3月在莫斯科音乐学院举行的毕业音乐会上进行了首演,由作者担任独奏,瓦西里·萨福诺夫担任指挥。交响组曲《舍赫拉查德》,是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柯萨科夫的代表作之一,取材于著名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天方夜谭》(又名《一千零一夜》)。里姆斯基曾经在沙皇海军中担任军官,因此漂泊四海,在中年之时已有丰富的游历,而这部交响组曲的灵感,即是来自于他心中对于东方神话般的印象,音乐由一些阿拉伯东方的画面和形象交替组成,其中有的是风俗性的趣闻,有的是幻想性的大自然景色或爱情的场面。有时充满炽热的激情,有时则是细腻、温柔和静观的抒情诗。

  26日的演出曲目中,《严肃四重奏》由贝多芬创作、马勒配器。1810年,贝多芬写作了《F小调第11号四重奏,Op.95》,写曲当时贝多芬求婚被拒,且耳疾加重,因此充满无助感和内在真理的探索,贝氏一度将这部作品称为《严肃四重奏》。而作曲家马勒,被勋伯格重新肢解、上色,他把贝多芬也染了色。他对这部作品的改编,在第三乐章里,小提琴弱奏的朦胧音色,仿佛冬日乡村里冉冉上升的炊烟一般,而第四乐章全体弦乐器所爆发出来的气势,弦乐四重奏是无论如何也没有的,这就是两种声音的颜色。布鲁克纳的《第四交响曲“浪漫”》,是布鲁克纳十首交响曲中最著名的一首。布鲁克纳的交响曲常有宗教式的冥想倾向和神秘的因素,常可听到圣咏的音调。该作的创作以泛神论的世界观为基础,对这部交响曲,布鲁克纳描述:“在中世纪的一个城镇中——黎明破晓、曙光洒落——城堡传出宏亮的军号声——城门敞开——骑士从洞开的城门中跃马而出——森林的神秘气氛笼罩着他们——森林在沙沙作响——鸟儿在欢唱。”

 
5月30日
《普罗米修斯的生民》序曲与终曲,Op. 43贝多芬 曲
《彼得鲁什卡》斯特拉文斯基 曲点击试听

——中场休息——

E小调第四号交响曲,Op.98勃拉姆斯 曲

5月31日
D小调第九号交响曲,Op.125(标题“合唱”)    贝多芬 曲        点击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