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的水系设计,被称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瑰宝。
公元1403年,宏村汪氏宗族族长的妻子胡重,在宗族遭受危难,丈夫外出为官之时,受夫委托暂时代理族长一职,针对宏村远离溪流,长期遭受火灾侵害的矛盾,胡重带领全村人为改变自身生存环境作出不懈的努力。在师兄——徽州风水大师何可达的帮助下,历时数年,完成了宏村牛形水系的设计。
在施工的过程中,这位美丽而柔弱的女人,经历了资金短缺、工程事故的波折,直面族中一些人男尊女卑的观念和在嫉妒心理的驱使下处心积虑的刁难,也经历了自己深爱的丈夫迟迟不归、将原先准备捐助工程的款项用在纳妾上的感情折磨。最终,一条宏村人世代梦寐以求的清泉从家家门前流过,为宏村后世的发展,注入了无与伦比的活力。
600年后,宏村水系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胡重,这位600年前的徽州女人,以其聪慧、大度、坚忍等美德被后世称之为中国历史上最美的“女村官”。

主创
编  剧:余治淮 
导  演:孙虹江
作  曲:徐代泉
配  器:董润淮
舞美设计:赵国良
服装设计:秦文宝
灯光设计:王文琪

主演
领衔主演:仝婷
主  演:查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