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观众将充分感受郭文景在人声与交响的和谐中挥洒出的音乐才思。郭文景凭着丰富的创作而跻身当代最重要的中国作曲家之列,并在国际音乐界享有高度声誉和引得广泛关注。作为尤其擅长声乐作品的作曲家,他不仅曾写过许多优秀的交响与声乐作品,也是歌剧作品在海外上演最多的中国作曲家。他对中国古典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和深入研究,包括歌赋、唐诗、宋词、戏剧、山歌及曲艺在内的中国古典艺术,为他的创作赋予了许多灵感。
在中国古典文化中,郭文景对诗人李白似乎有着独特的钟爱,先后写过不少与李白有关的作品。他眼中的李白,不仅是能够吟诗作赋的文人,更是一个霸气、豪放和身体强健的人,而他诗中的豪迈更是一种强烈的浪漫主义意味。1987年,31岁的郭文景便基于李白著名的《蜀道难》进行创作,而《蜀道难》也是他至今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作品大胆采用了巴蜀地区川江号子的元素,不仅向诗作反映的巴蜀文化致以贴切敬意,更以磅礴雄浑的气势与李白诗意中极致和夸张的想象与情感完美相和。20年后,郭文景在2007年受海外委约而创作歌剧《诗人李白》,不仅再次继续了他对李白诗意的探索,也是他创作履历中的又一部重要作品。本场音乐会有两首作品来自这部歌剧:《诗人李白》咏叹调选和《清平调三首》之“云想衣裳花想容”。其实,郭文景对李白的钟爱是他对唐宋古典文化深厚兴趣的缩影,他写于2003年的歌剧《夜宴》也是部重要作品,以音乐重现了南唐画家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的故事。合唱《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则来自歌剧《夜宴》,唱词当然是来自南唐后主李煜著名的同名词作。
 
 
 
郭文景对中国现代文学同样有着广泛涉猎和独到视角:他为女高音和交响乐队而作的《远游》,取材于当代中国诗人西川的同名长篇诗作。西川这首诗作也受到了李白的启发,尤其是他在《登太白峰》中的名句: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所有这些都是郭文景浓烈浪漫主义情怀的绝好注脚。而他为女高音和交响乐队而作的《春天,十个海子》则取材于诗人海子的诗作,同样也反映了他从现代文学中汲取到的丰富的浪漫主义情愫。2015年,他还应国家大剧院委约,根据老舍名作《骆驼祥子》而创作同名歌剧。《骆驼祥子》既是他个人创作的里程碑,也堪称中国歌剧创作的重要里程碑。本场音乐会将有两首作品选自这部歌剧:《北京城》和《庙会》。
作为郭文景近年来的新作,无伴奏合唱《天地的回声》则反映了他音乐创作取材范畴的继续宽,其中融合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圣咏等多种声乐元素。作品的欧洲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并曾在教堂中专门录制了唱片,今晚的演出也将是这部作品的中国首演。
 
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选自歌剧《夜宴》郭文景 曲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李白《清平调三首》之一“云想衣裳花想容”,选自歌剧《诗人李白》  郭文景 曲
男低音:关致京
京剧小生:李宏图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歌剧《诗人李白》咏叹调选曲郭文景 曲
男低音:关致京
女高音:周晓琳
海子《春天,十个海子》郭文景 曲
女高音:宋元明
庙会,选自歌剧《骆驼祥子》郭文景 曲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北京城,选自歌剧《骆驼祥子》郭文景 曲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中场休息——

天地的回声,为无伴奏合唱与一个打击乐手而作郭文景 曲
打击乐:刘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
“布满伤痕的灵魂”,选自交响声乐套曲《远游》郭文景 曲
女高音:阮余群
蜀道难,为男高音领唱、合唱与管弦乐队而作郭文景 曲
男高音:王传越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