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沪剧院为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创排的原创大型沪剧《邓世昌》,从2014年12月国家首个公祭日首演,已演出七十余场,下部队、进高校、赴京演出,反响热烈,并受到中央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该剧由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执导,著名沪剧小生朱俭领衔主演,茅善玉、李建华、钱思剑、凌月刚、洪立勇等联合主演。该剧尝试以今人的眼光回望那场战争,塑造一个在当时黑暗、腐朽的大环境下“孤独地逆风前行”的传奇英雄的形象,力图从关键人物切入宏大的历史视角,用一个人物的命运把整个时代呈现出来。上海沪剧院在不断积累总结演出经验的基础上,综合了专家、观众的意见,努力对题材进行更深层次的发掘。经过反复打磨,该剧在保持沪剧特色的同时又将历史和当代对接打通,在舞美、音乐、唱腔、表演和形体等方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新。
 
 
   
主创
制:茅善玉
划:谢  虹
筹:王立海  洪立勇  曹惠明 陈真斌
剧:蒋东敏
演:陈薪伊
副导演\编舞:王海鹰
曲:汝金山
舞美设计:孙大庆
舞台造型呈现:张庆山
灯光设计:冯彦臣
服装化妆设计:吴俊羲
作曲助理:曹勤升洪立勇
舞美设计助理:廖诗富
灯光设计助理:董思杰
视频设计:张  萌
服装化妆设计助理:宋美萱
导:刘 军
效:王俊峰 李  晓
舞台监督:陈  寅 王天元
记:苏维娜 笑  宸
务:杨嘉伟 周一凡
胡:姚  慧
板:雷春辉
队:上海沪剧院演奏团
美:上海沪剧院舞美设计制作中心
布景制作:北京千山红日舞台美术制作有限公司 
平面设计:汉廷文化
 
主演
领衔主演
邓世昌:朱 俭
联合主演
刘步蟾:李建华
何如真:茅善玉  
李鸿章:凌月刚
丁汝昌:钱思剑
林永升:王 
方伯谦:吴争光
林泰曾:殷   杰
叶祖奎:金世杰
陈金揆:杨嘉伟
东乡平八郎:洪立勇
伊东佑亨:林金杰
妓女、士兵:上海沪剧院演员

媒体评论:
这是一个英雄的史诗,也是一个历史的诗篇,整部作品充满浓郁的诗意,是沪剧《邓世昌》成功的重要原因。
——中国戏曲学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原所长  王安奎
沪剧《邓世昌》以艺术真实建构起来的历史气象,是有着呼吸的“活的历史”。激起了每一个观众内心的 ,获得了与当下时代思考的息息相应。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毛时安
沪剧《邓世昌》注重用新的当代的眼光以及新的史料的发掘和认识来演绎这位历史人物,并采取打通历史和当下的叙事方式来回望和反思这段历史。从而使作品有了更深沉更厚实的力量与更新更真实的面貌。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荣广润
沪剧《邓世昌》中,用当下更为细致严谨的历史材料反观甲午海战、反观历史,用今天的审美倾向与艺术手段来展现历史,着重体现邓世昌“不可为而为”的内心世界。
——《人民日报》王珏、蝴蝶
沪剧《邓世昌》的探索和创新,不仅为沪剧表现历史题材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而且推动了沪剧这一地方戏曲的“时尚化”和“现代化”,使传统戏曲表现形式更加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
——《光明日报》韩业庭
全剧在以情动人、以腔感人的沪剧艺术特色中展开剧情、塑造人物、引发思索,塑造的邓世昌,既有“恰同学少年”的生机勃勃,也遭遇了“人到中年”的个人危机和民族危机。他不仅仅是个民族英雄,也是一个丈夫、一个父亲,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文艺报》徐健
原创大型沪剧《邓世昌》所体现出来的历史担当、家国情怀,是沪剧和上海沪剧院长期以来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可贵延续。
——《中国艺术报》郑荣健
这样一出戏在今天引发众多关注,其可喜之处在于,唤起观者少年时代血性与豪情的记忆。
——《解放日报》王丽芳
一场海战的硝烟,
两个甲子的追寻,
扼腕北洋舰队的命运,
聆听北洋英烈的呐喊。
生日即忌日,是巧合,还是生命的无奈?
身处黑暗腐朽的时代,是随波逐流,还是逆风独行?
痛苦,彷徨,挣扎,搏击,最终致远舰管带邓世昌用信念和生命震撼了沉睡的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