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将阔别五年,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观众一起分享她四十年来对于音乐的理解,带领中国乐迷一起去感受古典音乐两百多年来的巨大改变。

  在此次演出中,除了将莫扎特的《B大调小提琴奏鸣曲》更换为《A大调小提琴奏鸣曲》外,其他曲目与穆特在琉森纪念音乐会的演出曲目完全一致。演出的开场曲目出自塞巴斯蒂安·居里尔之手,他是这个时代最著名的美国作曲家之一,成绩斐然。创作于1998年的作品《齿轮》表达的是对时间的沉思,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在韵律上很有挑战性。而莫扎特作为一位重要的作曲家,一直致力于让钢琴和小提琴在音乐史上平分秋色,31岁时,成熟的莫扎特创作了一组奏鸣曲,此次演出将演奏其中的A大调K. 526号作品。

  中场休息后您将欣赏到世界级管弦乐编曲家、标题音乐作曲家奥托里诺·雷斯庇基的作品。由于雷斯庇基本身就是一位杰出的弦乐演奏家和钢琴家,再加上他曾师从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这部为小提琴和钢琴所作的作品浪漫而强劲。演出将在圣-桑著名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中结束。这首《引子与回旋随想曲》是为西班牙伟大的小提琴大师萨拉萨蒂而作,写于1863年,将成为这场演出的压轴曲目。此次演出从不同时期作曲家的顶尖作品中挑选出四首风格迥异的曲目,希望观众能从中得到享受。

  此外,穆特将携1710年制造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亮相本次演出。这把有着三百余年历史的名琴已经陪伴了穆特数十年,几乎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

 
《齿轮》               居里尔 曲
A大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K.526   莫扎特 曲
第一乐章:极快板
第二乐章:行板
第三乐章:急板 

—— 中场休息 —— 

B小调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P.110   雷斯庇基 曲
第一乐章:中板 
第二乐章:充满感情的行板
第三乐章:中速而有力的快板
引子与回旋随想曲,Op. 28      圣-桑 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