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于1858年的英国曼彻斯特哈雷管弦乐团,是英国现存最古老的乐团之一,百年磨砺成就英伦名团,在哈雷管弦乐团的身上,承载着一部悠久的英国交响史。本次率团前来的,是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英国指挥家马克·埃尔德爵士。
  曼彻斯特哈雷管弦乐团百年来的成长与英伦文化息息相关,在7月16日的音乐会中,他们将与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携手,演出英国作曲家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埃尔加是英国音乐复兴的标志性人物,《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他的最后一部大型作品,曲中可以听到作曲家晚年的人生孤寂与感叹。哈雷管弦乐团的演奏,将让中国观众有机会享受纯正地道的英伦风格与卓异的古典音乐品质。此外,本场演出中还包括德国作曲家奥托·尼古拉《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和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温莎的风流娘儿们》旋律轻快,《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则是德沃夏克最著名的交响乐作品,闪烁着英雄主义的光辉。这场音乐会从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从捷克到英国,用音乐带观众游历欧洲200年的历史。


  莎士比亚在世界文学史上享有无可超越的盛名。英国人自己说,他们“宁愿失去英伦三岛,也不愿意失去莎士比亚。”2016年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在世界各地纷纷掀起纪念莎士比亚的热潮时,曼彻斯特哈雷管弦乐团也将以17日的“莎翁400年”音乐会献礼莎士比亚。本场演出精心策划选取了三部以莎士比亚戏剧为题的交响乐作品,指挥埃尔德爵士说:“如果观众想充分感受作品绚丽的色彩、庞大的乐队编制,以及充满想象力的灯光效果,那么上半场的作品无疑是非常恰当的‘热身’。”他曾指挥许多乐团演奏过柏辽兹的《李尔王序曲》,但还没有带自己的乐团演过,此次中国巡演是他首次跟哈雷管弦乐团一起完成这部作品。埃尔德爵士认为:“这部作品十分契合莎士比亚精神。戏剧中李尔王崩溃的那一瞬间在音乐里得到了清晰而巧妙地呈现,并且作品在这一刻戛然而止。”上半场的另一首曲目是德沃夏克的《奥赛罗》序曲,其配器十分丰富精彩。威廉·沃尔顿曾根据他为劳伦斯·奥利弗导演的电影《亨利五世》所作配乐,拓展出了一部同名戏剧音乐作品,这便是本场最重头的曲目《亨利五世》。这部音乐融入了合唱和戏剧表演,哈雷管弦乐团将与两位原皇家莎士比亚剧院的资深演员、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亲密合作,演绎这部多彩而辉煌的作品。在17日的整场音乐会中,观众可以尽情打开想象力,感受不同国家的作曲家对莎士比亚戏剧的解读,并在音乐中捕捉莎士比亚戏剧中的诗意。

7月16日
温莎的风流娘儿们             尼古拉 曲
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埃尔加 曲
 大提琴:王健

——中场休息——

D小调第七交响曲              德沃夏克 曲


7月17日
《李尔王》序曲              柏辽兹 曲
《奥赛罗》序曲              德沃夏克 曲

——中场休息——

亨利五世                 沃尔顿 曲 C.帕尔默 改编
 演员:马尔科姆·辛克莱、汤姆·麦凯
 合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