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伯恩斯坦称为是个“两极化人”的马勒,他的音乐充满对立——信仰与怀疑、纤细与喧哗、客观与感伤。他总是喜欢走极端,却总用色彩斑斓让这种极端显得无所不包,极其迷人。特别是本场音乐会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将要带来的马勒《第五交响曲》,有哀伤也有欢愉,有柔美也有壮阔,看似绝望却又隐含着希望,在纠结对立的情绪里,描绘着所有人都会遭遇的心灵困境。挣扎在绝望与狂喜间,这个“双面弹簧”,因矛盾、对立而美。

C大调第36交响曲“林茨”,K425     莫扎特 曲   点击试听
降E大调单簧管小协奏曲,Op26      韦伯 曲
 单簧管独奏:沈恬逸

——中场休息——

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           马勒 曲    点击试听

曲目赏析
C大调第36交响曲“林茨”,K425
  莫扎特作于1783年。受林茨的图恩伯爵之托而作,故题名“林茨”。同年11月4日在林茨首演。呈献给图恩伯爵。全曲四个乐章:引子为柔板,C大调,3/4拍子;基本部分为精神饱满的快板,C大调,4/4拍子,奏鸣曲式;第二乐章:稍缓慢但不及柔板,F大调,6/8拍子,奏鸣曲式,情调伤感忧郁;第三乐章:小步舞曲,C大调,3/4拍子,三段体,轻松活泼地;第四乐章:急板,C大调,2/4拍子,奏鸣曲式,乐曲在热烈欢腾的节日气氛中结束,全曲演奏时间约26分钟。

降E大调单簧管小协奏曲,Op26
  韦伯作于1811年。与《第一号单簧管协奏曲》一样受命于马克西米亮而作,同年11月25日由贝尔曼主奏慕尼黑首演,献给单簧管演奏家贝尔曼。这部协奏曲虽不及第一号有名,但比之第一号更明朗轻快,也一样受人喜爱。全曲三个乐章。第一乐章:不过分的柔板,C小调,3/4拍子,形式自由,结构较短小;第二乐章,行板,降E大调,2/2拍子,为主题与四个变奏的变奏式;第三乐章:快板,降E大调,6/8拍子,自由的回旋曲式。全曲演奏时间约20分钟。

升C小调第五交响曲
  马勒于1901至1902年作于威塔湖畔。1904年10月18日由马勒指挥在科隆首演。大部分作品完成于作者位于迈尔尼格的夏季度假别墅里。后来马勒又对总谱进行了多次修改。1904年10月18日,马勒在德国科隆亲自指挥该曲的首演。此曲为马勒交响曲中较普及的一首,原因是在于第一乐章开头的一段小号独奏及美妙的第四乐章被用于电影《魂断威尼斯》中。全曲由三大部分五个乐章构成,情绪忧郁悲伤。第一部分包括第一、二个乐章;第二部分为第三、四两个乐章。第三部分为第五乐章。第一乐章:“送葬进行曲”:升C小调,2/2拍子,三段式,情绪沉重而悲怆;第二乐章:A小调,2/2拍子,奏鸣曲式,如暴风骤雨;第三乐章:谐谑曲,D大调,3/4拍子,强有力而不太快地;第四乐章:小柔板,F大调,4/4拍子,三段体,是个澄净而优美的乐章;第五乐章:回旋曲-终曲,D大调,2/2拍子,情绪热烈而活跃。全曲演奏时间约7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