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国家大剧院制作朱塞佩·威尔第歌剧《奥赛罗》2013年4月

出品:国家大剧院
  作曲:朱塞佩·威尔第
  脚本:阿里果·博依托

主演表:
  奥赛罗(男高音)     弗兰克·博雷塔、魏松
  苔丝黛蒙娜(女高音) 张立萍、拉娜·科斯
  亚戈(男中音)       尼古拉·米加洛维奇、张峰 
  卡西奥(男高音)     朱塞佩·瓦拉诺、薛皓垠
  洛多维科(男低音)   关致京
    罗德里格(男高音)   金郑建     
  爱米莉亚(次女中音) 朱慧玲 
  蒙塔诺(男低音)     梅杰                        
  传令官(男低音)     赵明

《奥赛罗》是歌剧大师威尔第创作的一部令人惊叹的天才作品。歌剧脚本由19世纪著名的诗人博依托根据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的《奥赛罗》改编而成,1887年2月5日于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轰动全城。歌剧《奥赛罗》被认为是莎士比亚戏剧在歌剧体裁中最完美的体现之一,剧中赤裸裸的对于人心的描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时期,对于那些“黑色”浪漫英雄的崇拜达到了顶峰,不再像文艺复兴时期那样仅仅探讨人的内心世界与外表行为之间的差距,而是更直接的关注人的本质,认为人性本恶。
  2013年是威尔第两百年诞辰,国家大剧院制作这部被世人称为威尔第大师所有歌剧作品中最成熟最完整的代表作《奥赛罗》,以纪念这位“歌剧之王”对世界歌剧所做的杰出贡献。歌剧集中体现了威尔第几十年的创作经验,将威廉·莎士比亚的诗意和人物转译成极富天才的音乐。本次大剧院邀请到了中国著名指挥吕嘉执棒,国际知名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也将率领黄金主创团队再度与大剧院合作。国家大剧院版《奥赛罗》的演出阵容堪称星光熠熠。美国男高音弗兰克·博雷塔将领衔主演奥赛罗,他雄浑的音色和魁梧的体格让他成为奥赛罗这位富有悲剧色彩的英雄的不二人选。而被称为中国奥赛罗最佳演绎者的男高音魏松、女高音张立萍等也将实力加盟。

十五世纪晚期,威尼斯的黑人将军奥赛罗与土耳其人作战取得胜利,在人们的欢呼中归来。奥赛罗任命卡西奥为副将,阴险的旗官亚戈因没有得到提拔而心怀嫉妒,决意用奸计谋害奥赛罗与卡西奥来报复。他在庆祝胜利的酒宴上用激将法灌醉了卡西奥,挑起了一场械斗,导致奥赛罗解除了卡西奥的职务。

亚戈没有满足,他又鼓动卡西奥请求奥赛罗的妻子苔丝黛蒙娜为其说情,并利用苔丝黛蒙娜不小心遗落的一方手帕做伪证,揭发她与卡西奥之间所谓“奸情”。随后他又制造种种假象,致使奥赛罗陷入圈套,深信妻子对自己不忠,直至丧失理性,亲手杀死了无辜的苔丝黛蒙娜。亚戈的妻子爱米莉亚挺身揭发了她丈夫的阴谋,奥赛罗这才大梦初醒,痛悔不已,最后在死去的爱妻身边拔刀自杀,结束了英雄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