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进入德国柏林芭蕾舞团访华演出专题

音乐:弗瑞德·布尔格弥勒
  编舞/制作:弗拉基米尔·马拉科夫
  舞美设计/服装:霍尔蒂·罗伊格

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从古老的版画中吸取灵感,为柏林芭蕾舞团创作了一台新版《仙媛》。新版浪漫芭蕾《仙媛》讲述了东方古国的一位王子阿哈迈德,因为厌倦了挥霍虚度的日子,渴望新的生活。后来一位美丽的仙媛降临到他面前,并向他许诺,只有爱情才可以逾越天地间的鸿沟。与19世纪充斥于芭蕾舞台,被反复演绎的《仙女》等各种精灵一样,具有浓重东方色彩的仙媛代表了王子阿哈迈德对永恒的追求。
    原版《仙媛》于1843年在巴黎歌剧院首演。弗瑞德·布尔格弥勒作曲,编舞家让·科拉利将法国戏剧家泰奥菲尔·戈蒂埃的剧本搬上了舞台。马拉霍夫做作的新版《仙媛》沿用布尔格弥勒的音乐,将浪漫时期芭蕾精致优雅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新版的舞美和服装设计由擅长奢华风的霍尔蒂·罗伊格负责,为观众营造了一个充满古老东方异域风情的华丽奇幻世界。

序幕 监狱中
  阿哈迈德王子在监狱中等待着死刑判决。他回忆起过去一段日子的各种经历,仿佛仙媛正在守护他、保护他,然而阿哈迈德却看不到。仙媛是东方乐园里遥不可及的、如同天使一般的人物。

第一幕 阿哈迈德王子宫殿的华丽后宫
  阿哈迈德王子厌倦了后宫充斥着享乐的生活。他的亲信罗瑟姆试图让他高兴起来,于是让白人女奴跳一段欢快的舞蹈。阿哈迈德最喜欢的女奴,也是他到现在为止最爱的人诺玛哈尔也在其中。但是这种性感的美仍然不能提起阿哈迈德的兴趣,他向往的是一份能够满足一切的纯洁爱情。在他的想象中,诺玛哈尔的形象变成了仙女的化身。
  罗瑟姆命令奴隶贩子从苏格兰、西班牙、法国和德国为阿哈迈德的后宫挑选了四位王妃候选人。罗瑟姆让这几位王妃候选人与他一起跳舞,展现她们最美的一面,但是谁都没能吸引阿哈迈德的注意。他心中仍然渴望能够遇到另一位超凡脱俗的美女。
  阿哈迈德任由自己沉浸在忧郁的思绪中,直到面前出现了仙媛的幻影。幻像中,诺玛哈尔的形象与仙媛的形象交织在一起,让阿哈迈德大为震惊。他发现两个身影有着各自的光环,一个俗世,一个高雅,阿哈迈德意识到他建立了新的世界观。
  罗瑟姆同奴隶贩子一起回来,不过阿哈迈德只是吩咐罗瑟姆把诺玛哈尔送走,然后他抽起了鸦片烟。
  很快阿哈迈德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天堂般的花园里,在那里他看到了几个超凡脱俗的仙女。仙媛又一次出现在了他的面前。她从光环中取出一颗星送给王子作为护身符,并告诉他如果他有什么真诚的愿望,这颗星可以帮助他召唤她来实现愿望。

第二幕 在天堂花园
  阿哈迈德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他仿佛被众多仙女所包围。仙媛径直扑入他怀中,他们快乐地起舞。后来,越来越多的仙女加入其中,展现着各自的风采。大家尽情嬉戏。

第三幕 在后宫里
  罗瑟姆将阿哈迈德从他的鸦片梦中唤醒。他惊讶地发现,仙媛送给他的护身符真的在自己手中。他立即恳求仙媛来见他。
  宫殿阳台突然一片混乱。原来是帕夏(土耳其、埃及等国的高级军官和官吏)最宠爱的女奴蕾拉出逃并被侍卫处死了。此时仙媛出现了,她溜进蕾拉的身体,以便以人的形象接近阿哈迈德。为了让她摆脱追兵,罗瑟姆将这个漂亮的女奴带到了阿哈迈德的寝宫。侍卫以各种借口搪塞愤怒的帕夏,拒绝他的搜查。阿哈迈德与蕾拉翩翩起舞,他为她身上迷人的神秘气质所陶醉,这令他想起了仙媛。两个人跳起了亲密的双人舞。
  嫉妒的诺玛哈尔发现了这一切,她向帕夏告发了蕾拉。帕夏又回到后宫,这让两个人感到震惊,帕夏命人带走了蕾拉,并将阿哈迈德投入了监狱。王子从监狱窗外等来了死刑的消息,理由是他欺骗了威严的君主。

尾声 监狱中
  阿哈迈德陷入对过去的回忆中。他拒绝了向帕夏认罪的最后机会,选择了死亡。他已经感觉到了仙媛正在等待着他……故事庄严而神圣的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