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光剧”是捷克戏剧活动中最特殊、知名度最高的一种。其特色是将灯光和色彩做特殊处理,营造出奇幻的效果,因此也有人称它为“幻象剧”。黑光剧一半出于幻想,一半出于魔术,演出效果非常奇特,是一种新型的“舞台语言”。黑光剧利用灯光及荧光色彩在舞台上营造奇幻效果,再加上多媒体的处理,制造出如幻似真的影像。除了利用视觉效果,演员的哑剧表演也很重要,因为没有语言,演员们必须以肢体语言交代剧情。在这出剧中人会飞,棋子会跳舞,巨大的木偶在观众头顶上滚动,鲸鱼把整个交响乐团吞进肚子里。

故事发生在世纪更迭之际,讲述一位年轻的发明家终日痴迷于飞鸟翅膀的构造,总想制造出能够飞行的单车。经过反复尝试与失败,他最终发现唯有真爱可以抵抗地心引力。
   在为丘比特塑像揭幕的过程中,塑像居然拥有了生命,并意外射出了手中的神箭,击中了年轻的发明家恩佐莱托。这支通常情况下会引发相思病的神箭这回却鬼使神差般使恩佐莱托痴迷于发明飞行脚踏车的构想……